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剧情』反转连看 莫伸手 铜川男子55万元现金被好友盗窃 时隔两月过去——

“失主”角色反转 居然是系列盗窃团伙头目

家中55万元现金被盗,没想到整个盗窃过程竟是好友一手策划实施(华商报8月15日A08版曾报道)。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剧情”并未就此结束:因涉嫌参与系列盗窃案件,近日,“失主”窦某被铜川印台警方控制。

工贸公司年底盘库

上万吨石料不知去向

2018年底,铜川某工贸公司总经理刘丽(化名)在盘库时发现,自家企业开采的石料原料和售出的石料间竟然有上万吨的差距,上万吨石料莫名丢失,8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内部调查却仍未找到“内鬼”。今年8月,刘丽最终选择报警。

“我们内部调查了半年多,开除了好多人,但还是无法止损。”刘丽想不通,从入厂填票到拉石料再到过磅出厂,整个过程有监控、工地保安、铲车司机、过磅员等七八个环节数十人,上万吨的石料不知是如何不翼而飞的。

铲车司机家丢失55万元

新闻报道引出案中案

接警后,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刑警大队就赶往石料厂进行调查,经初步测算,被盗企业石料总价值高达160万元。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王剑飞查看完场内环境后,发现这个看似拥有多个把控环节的企业其实管理十分粗心,石料厂连大门都没有,只有磅房(卡车称重的地方)有门槛,从磅房到厂子之间还有另一家石料企业。警方经过几日查账并未发现明显漏洞,对企业怀疑且已经开除工人调查后也未发现可疑之处。而就在此时,石料厂铲车司机窦某家中55万现金被盗的事情上了“新闻”。

警方调查发现,开铲车四年的窦某,虽然月工资上万,但不吃不喝攒下55万元现金后还能合伙购买卡车的行为不符合常理。银行账户上拥有其他资产的同时,还将巨额现金放置家中,这些都引起警方的怀疑。更为蹊跷的是,窦某家中55万元现金被盗案件侦破,嫌疑人是其好友付某,而经营大卡车的付某也是石料厂的老主顾。

警方在查看比对了计量站监控视频后发现,多辆夜间进入计量站拉满石料的大型货车却并未出现在石料厂的台账记录里,其中就包括付某所经营的车辆。

嫌“以次充好”获利太慢

司机策划团伙盗窃案

最终,在警方的强大攻势下,铲车司机窦某、货车车主付某等9人如实交代了团伙盗窃的行为。民警贾宗轩介绍,涉及9人的盗窃团伙包括:1名铲车司机、5辆大货车车主、3名磅房工作人员。而团伙作案的过程也十分“流畅”:磅房开具进场发票、铲车司机装上石料、磅房收回发票撕毁,大货车车主将满车石料在异地低价销售。就这样,铲车司机和货车车主上演“空手套白狼”后对半分成,铲车司机再向磅房支付500元左右不等金额的“酬劳”。

“窦某是核心人物。”王剑飞介绍,以往大货车车主私下给石料厂铲车司机红包,以达到让铲车司机将便宜的劣等石料换成价高的好石料。直到“以次充好”的行为被发现后,窦某通过“贿赂”买通磅房工作人员,随后几人演变成共同参与实施。再后来,不满足于每次几百元的红包入账,窦某开始主动联系大货车车主、磅房等人,策划实施了长达一年之久的联合盗窃石料的行为,之后窦某将盗窃分赃的每一笔钱都存了起来,也因此被盗窃团伙的成员付某惦记上了。经警方调查,窦某失窃的55万元现金全部为盗窃案所得赃款,被警方全部追回。

11月1日,警方将成功追回的赃款726200元返还给刘丽。目前,案件深挖和追赃工作仍在持续开展。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