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陕西 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企巡礼

制造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陕西样本

2019年是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尧柏集团)“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更是尧柏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尧柏集团探寻发展动能,积蓄发展潜能,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成为民营企业和制造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神舟四路附近的集团公司采访。

1.规模发展、资本运营

是西部民营企业中的耀眼明珠

从镇办小厂创业起步、走向全国、发力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站在公司展厅前,一幅幅图景生动地展示着尧柏人的奋斗历程;立足陕西、拓展西部,进军“一带一路”……企业版图不断扩大;骨料、商混、物流、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不断横向、纵向延伸。

尧柏集团隶属香港上市企业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泥、新型建材、产业投资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企业。伴随改革开放的历程,从蒲城尧山脚下一家地方小水泥厂起步,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规模化经营,持续发展壮大,积极培育新型绿色产业,建设循环生态产业链,已跻身全国建材行业知名企业之列。目前,集团总资产120亿元,拥有40余家子公司,员工超过6000人,水泥产能达300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利税30亿元。在中国西部拥有较高的行业美誉度和品牌知名度,入围2018中国建材企业50强,已连续五年入围陕西100强企业榜,被誉为西部民营企业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在发展初期,集团布局全产业链,构建起独创的商业模式,“古有秦砖汉瓦,今用尧柏水泥”,在建材领域耳熟能详。经历了股份改制、规模扩张、二次创业等阶段,集团稳健发展;进入新世纪,集团创始人张继民董事长提出“集团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从蒲城走向西安、从陕西走向全国,总部西迁、挺进关中,巩固关中、发展陕南,立足陕西、拓展西部……跨区域发展,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为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集团在持续提升盈利水平的基础上,适时发力资本市场。2006年12月4日,公司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陕西省水泥行业唯一一家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公司股票成长性良好,为中国企业赢得了良好信誉;2010年8月2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转板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创造了多项纪录。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业绩表现,赢得了国际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

2.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产业链整合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集团在铜川和渭南布局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近50亿元,三年建成投产,成为陕西建材工业的一面旗帜。单从2019年上半年来看,集团经营良好,运行稳健、结构优化、动能充足,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全年实现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尧柏集团率先探索。前期通过纵向整合、横向并购,逐步形成全产业链聚合的大集团运营机制。目前,21家水泥生产基地分布于陕西、新疆、贵州等地,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3条,其中铜川基地在建的一条西部最大的水泥生产线,各项工艺装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是西北地区水泥生产智能化、超低排放的示范项目。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集团重视人才兴企,积极培育新动能,通过科技创新、“互联网+”等孕育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技术改造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探索新的增长点……通过一系列产业链整合,产业从基础走向高端,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逐渐做实做强做优。

立足核心产业,布局新产业,巩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同时,从上下游发力产融结合,通过一系列产业链整合,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比例不断提升,形成了更高端、更精细的产业集群,企业动力和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而创新是助推三大变革的强劲引擎。集团积极推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不断延伸产业链,战略布局特种水泥、商混、新材料、金融、环保、物流、IT科技、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源平台和优势,推动集团由单一传统产业向产融结合的百亿级集团迈进。仅以物流板块为例,采用“互联网+物流”模式,平台拥有货车资源6000余辆,年汽运能力达3500万吨,已形成辐射陕西全境、甘肃、四川、山西等区域的运输网络,是陕西省无车承运人首批试点企业。

3.绿色发展、智能制造

转型不转行打造社会化企业

近期,多地提出“制造强省”,支持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尧柏集团此前已提出,响应国家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号召,瞄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发展方向,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成立3D打印建筑材料研发中心,组建柏云智能科技公司,围绕建材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全力打造立足陕西、面向全球的科技型企业,2018年集团已率先成为陕西省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企业。

此外,尧柏集团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制造业、为西部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方案和智慧。

尤为可贵的是,坚持企业发展不忘本、热心公益为民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30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在扶贫济困方面捐赠资金过亿元,参与了多项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项目,注资5000万元成立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每年资助超过1000名大学生,捐助资金500余万元。2019年还捐赠5000万在蒲城县修建尧柏中学、尧柏小学两所学校,真正做到实现双赢,服务社会,体现了尧柏人高尚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以水泥为主、产融结合的大型上市公司,围绕产业链继续深度布局,利用五年时间,争取商混产能规模2000万方、骨料1000万吨、资源综合处置500万吨、金融产业规模达50亿,在“互联网+智慧物流”基础上,争取建成西部最大的无车承运人企业……集团将继续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为“走出去”奠定良好基础。

用汗水献礼一座城,用实干繁荣更多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尧柏集团提出“再造一个尧柏”和“铸造百年尧柏”的宏伟愿景,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以“水泥+产业”为支撑的百亿建材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底,跻身全球一流建材领军企业方阵,为实现百年尧柏的美好愿景奠定坚实基础,为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