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曲江48处信号灯智能化

为应对国庆长假曲江辖区的旅游交通高峰,交警部门已经启用智能信号控制系统。9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曲江已有48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18个路口智能信号灯可根据车流量自己调整时长

据交警曲江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周康孟介绍,曲江作为重点旅游区,预计国庆长假期间将迎来大量游客,区域内交通拥堵现象较为突出。为了缓解这一情况,交警部门对曲江辖区48处信号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表示,智能信号灯能够根据每个方向的车流量自己调整红绿灯时长,消除无效等待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各个方向的通行需求,平峰期保证绿灯一次性通过不等第二次红灯。目前,曲江辖区已启用单点自适应智能信号灯系统的路口共计18个,分别为雁塔南路-慈恩路路口、芙蓉西路-芙蓉东路路口、北池头一路-芙蓉东路路口、北池头二路-芙蓉东路路口、芙蓉南路-慈恩东路路口、雁南三路-雁塔南路路口、雁南五路-政通大道路口、曲江池南-竹里巷路口、曲江池东路-寒窑南路路口、新开门南路-寒窑路路口、曲江池东路-曲江池北路路口、雁南四路-庙坡头路路口、芙蓉南路-曲江池西路、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路口、芙蓉南路-北池头二路路口、芙蓉南路-曲江池东路路口、芙蓉南路-芙蓉东路路口、芙蓉南路-新开门路路口。

数据显示,芙蓉东路与北池头二路十字利用西安市信号控制系统后,路口周期绿损降至0s-28s,绿损平均值下降74.55%。根据信号控制大脑统计,优化前北进口全天通过17846辆,优化后北进口全天通过18801辆,总体增幅1000辆左右,高峰期间增幅明显,平均多通过580辆。

5条道路实施“绿波带”可实现“一路绿灯”通过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路口可自行调节信号灯时长外,交警部门还在曲江辖区的5条道路上实施“绿波带”控制。

张延介绍说,“绿波带”模式就是车辆连续通过信号灯路口时,只等待一次红灯,极大地减少了停车次数。普通的绿波带是通过对流量数据的分析研判,设置固定配时方案,例如全天分为12个时段,每个时段运行不同的配时方案。而在曲江设施的是“动态绿波”,它是通过埋设在车道上的检测器统计的流量数据,让多个路口的信号灯根据实时交通流量变换绿波协调方案。例如,曲江池南路(雁南五路)是连接曲江区与雁塔区东西走向主干道,通达性较好,每天承载的东西向交通流量很大,改造前车辆需要在每个路口都停车,改造后沿线9个红绿灯最多停2次就能通过。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乘车体验曲江池南路(雁南五路)“绿波带”,记者所乘车辆保持在每小时45公里至50公里的速度,车辆从寒窑路路口绿灯时通过,一路经过新开门南路路口、曲江池东路路口、竹里巷路口以及曲江池西路口全部是绿灯通过,但到芙蓉西路路口道路发生拥堵未能绿灯通过。

张延表示,“绿波带”会受到道路上的交通事故、违停、施工围挡等情况影响。道路通行正常情况下,曲江池南路(雁南五路)沿线可以从寒窑路到雁塔南路一路绿灯通过。

拥堵时可控制进入车辆数量

加快离开车辆的速度

据介绍,交警部门根据交通状况将曲江划分为3个区域:核心区域(景区区域)、中围区域以及外围区域。已经调试完成的48处智能信号灯,在路段发生拥堵达到一定数值时,智能系统就会下发命令,所有信号灯同时疏散交通,通过调整信号灯时长(进入曲江区域方向红灯变长、离开曲江区域绿灯变长)控制进入曲江车辆数量,加快离开曲江的车辆的速度,以达到“缓进快出”的目的。

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改造完成后曲江新区整体拥堵指数下降明显,整体拥堵系数下降8.9%。交警部门建议,在国庆长假期间,一旦曲江辖区发生拥堵,市民和游客可从雁塔南路上绕城高速、从北池头二路和曲江池北路进入曲江大道、南三环离开曲江。

据了解,随着全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的逐步推进,按照点-线-面的层次,西安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将成为未来全市信号灯的大脑、总调度。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