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村子拆迁了,但传统美德要传承下去”,咸阳一村子每三年一次敬老节,今年已是第10届

2000余老人齐吃长寿面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重阳节前夕,9月26日,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香柏李村举行第十届敬老节活动,老人们看着秦腔大戏,吃着长寿面,格外热闹。据了解,今年该村恰逢拆迁,本届活动格外隆重,据村上介绍有2000多老人参加。

“人虽然搬走了,但敬老爱老的传统不能忘,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办下去,让老人有归属感,让年轻人将传统传承下去。”村主任李健介绍。

村里4位年龄最大老人已95岁以上书法家送上“寿”字

9月26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香柏李村,一边是刚刚拆迁留下的瓦砾,另一边则热闹非凡,欢声笑语的村民相聚在一起。戏台子前,锣鼓队正在进行预热表演,不少老人与附近村子赶来看热闹的熟人互相聊着近况,而另一边,100余张桌子早已准备完毕,村民们正忙着给老人们制作长寿面。

“锣鼓队是我们这些村里老年人自发成立的,今天虽然是给我们过节,但我们可不能输给年轻人。除了锣鼓队,村里的老太太们还专门准备了4个歌舞表演。”该村一位年过七旬的李姓老人笑着说,这几年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敬老节更是他们老年人心中比过年还热闹的节日,“看见这么多老伙计趁着今天的热闹在一块聚,我给大家说都往一百岁活。”

据了解,村里年龄最大的4位老人年龄都在95岁以上,活动现场特地邀请书法家为他们送上了一幅“寿”字。

“村子拆迁了,但村里敬老爱亲的美德要传承下去”

当天中午12时,寿宴正式开始。“不管是哪个村的老人,都可以来吃一碗长寿面。此次活动的花销大部分都是村里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企业赞助的,村里还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准备了一份500元的寿礼。”村主任李健介绍,今年的活动特地安排了3天大戏,十里八村赶来的老人很多,看着老人们一起吃着长寿面,拉家常叙乡情,这让他非常感动。

今年香柏李村被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整村已经开始拆迁。“今年是该村第十届敬老节,我们希望把敬老节办得更热闹,希望村民们能够留住乡愁,虽然人搬走了,但村里这么多年敬老孝亲的传统要在年轻人手上传承下去,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敬老节活动。”李健说。

该村老龄办主任、65岁的李景训介绍,村里的敬老节每3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届。目前村里60岁以上老人有260多位,年龄最大的95岁,每年村上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老人,为老人送上节日礼品,“敬老爱亲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改革开放之初,那时候生活比较困难,但每逢敬老节村里都会给老人送上礼物。”李景训介绍,村里最初举办老年节他至今还有印象,“人都有老的时候,现在我老了,看着儿孙辈操劳着给我们过节,真的挺感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