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华商连线

要拆迁了 一大家人半月结婚离婚23次

城中村正在改造,为了多捞取拆迁补偿,仅仅半个月内,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冷水村飞机场角村十余名村民先后结婚、离婚高达23次。9月25日,华商报记者从莲都区公安分局岩泉派出所证实,因涉嫌诈骗罪,有4人被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

涉嫌诈骗

4人被刑拘7人取保候审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冷水村飞机场角城中村的拆迁补偿政策规定,凡今年4月10日前户口在飞机场角村的,按照无房户的最低补偿标准,每人可以享受到40平方米的安置房补偿,这让有些村民动起了歪主意。

岩泉派出所办案民警向华商报记者证实,一周前,警方接到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报案称,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冷水村飞机场角村村民石某宝、石某琴等十余人存在婚姻关系异常,利用虚假离婚、结婚,涉嫌将十余户口不在飞机场角村的人的户口迁入,涉嫌非法占有拆迁补偿利益。

据警方调查,石某琴等人涉嫌以虚构事实的方式进行结婚离婚,达到迁移户籍、非法占有征收补偿利益的目的。目前,已有11人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石某宝、潘某田、潘某勇等4人被刑事拘留,石某琴、孙某英、刘某成等7人已被取保候审。面对警方的调查,他们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动机,并表示后悔。

男子先后与3名女子结婚

华商报记者多方联系已取保候审的石某琴,但其和家人始终回避媒体采访。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这家人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串通布局怎么样钻空子,他们结婚离婚背后,其实都是为了捞取拆迁补偿……”飞机场角村村民石某琴与前夫潘某勇“复婚”,潘某勇将户口迁入飞机场角村,6天之后,夫妻俩再次离婚。3月20日,潘某勇与嫂子汤某香结婚,6天后又离婚。4月3日,潘某勇与汤某香的妹妹汤某连结婚……通过一结一离,汤氏姐妹俩的户口都迁入飞机场角村。

“这一大家子的关系太复杂了,都搞不清楚该怎么叫……”知情村民介绍,此外,潘某勇的父亲潘某田也先后多次离婚、结婚,甚至还与亲家母登记结婚又离婚,在一周之内,先后在民政部门登记了3次。这一大家子相互间关系为表兄妹、亲兄弟等的11名成员,先后结婚、离婚高达23次。

结婚迁户离婚分户

如此频繁地结婚离婚,有办案民警表示,太奇葩了,就是剧本都不敢这么写。“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多要点征收补偿。”潘某田向警方供述,他本以为政策允许,也不违反《婚姻法》,根本没想到会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不愿具名的村民表示,“结婚离婚其实都是为了捞取拆迁补偿,先结婚,可以把户口迁进来,户口迁进来后再离婚,就可以分户并获得拆迁补偿。”岩泉派出所副所长刘晨表示:“他们以虚构事实的方式进行结婚离婚,以此达到迁移户籍、非法占有征收补偿利益,涉嫌构成诈骗罪。”

>>律师说法

诈骗所得50万以上 可判刑10年以上

“很明显,当事人可能涉嫌触犯诈骗罪。”知名律师雷刚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当事人为获得超正常情形下的拆迁补偿款以反复结婚、离婚的形式虚假满足拆迁补偿条件,实施虚假手段。雷刚提醒,国内目前多地的城中村或拆迁改造中,类似的假结婚假离婚的骗局非常多。

雷刚分析认为,当事人是为了获得超出在正常婚姻关系存续情形下的拆迁补偿,违背客观、真实情况,其目的是非法占有超出正常补偿的价款。“当事人实施假婚姻骗取补偿款的行为如果得逞(得到超出正常情形补偿),导致被害人被骗而支付虚假补偿款,则可能触犯刑法第266条,犯诈骗罪;如果未得逞(未得到超出正常情形补偿),则可认定犯罪情节轻微,不以犯罪论处,但是因违反《治安处罚法》(实施欺诈行为),也应当给予行政处罚。”

雷刚进一步分析认为:“当事人如果构成诈骗罪,要根据犯罪后果和悔罪情况确定判处刑罚。嫌疑人认罪认罚、退赃,并获得被害人谅解,则可以降档处刑。”

其一:嫌疑人非法所得5千元~5万元以下,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其二:嫌疑人非法所得5万元以上~50万以下,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其三:嫌疑人非法所得50万元以上,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雷刚同时表示,“如此高频率的结婚离婚,尽管其结婚离婚手续是合法的,但当事人仍属假结婚、假离婚,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宣布婚姻无效。”

>>新闻点评

谴责戏精不如堵法律漏洞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人民日报》转发评论指出,就算是演戏,也演不出这样荒诞不羁、令人眼花缭乱的情节。在这些眼里都是钱的“戏精”看来,什么道德、什么伦理,根本都不是事儿,能拿到一笔本不属于自己的拆迁补偿金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到这种诈骗公私财物行为,涉及的拆迁补偿金为数不少,已经超过了浙江省关于诈骗犯罪的立案标准,理应追究刑事责任。

半月谈评论员张婉祎指出,这场比电视剧还要离奇的闹剧令人匪夷所思。许多人在关注案件本身的同时,也对案件当事人的想法表示不解和困惑,如何判断婚姻的真实性成为该案件引发的另一个话题。其实,与其谴责这些人的利益熏心,不如思考怎么去弥补法律的漏洞。存在即有原因,事实上,当下社会钻婚姻法空子的案件不在少数,为拆迁获利假离婚的现象更是不胜枚举。对此,尽快完善婚姻法,防止类似现象滋生,已刻不容缓。

从国家层面来说,应根据时代发展不断调整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现实中的案例总结完善,尽可能最快、最大程度地堵住法律的漏洞,不给唯利是图者可乘之机。从个人角度而言,每个人都应高度尊重婚姻的严肃性,婚姻从来不是获利的手段,越过道德底线最终将无路可退。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华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