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处置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应急演练

首次采用4枚真实放射源

华商报讯(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单旋翼无人机在空中盘旋,辐射应急监测车缓缓行驶,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技术人员紧张有序地进入划定区域进行监测搜寻……9月25日上午,“安盾行动-2019”陕西省处置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应急演练正在西安市长安区北石村一处空地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陕西省一辆装有两枚II类、两枚Ⅳ类闲置放射源的运输车,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被盗抢,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迅速部署警力布控拦截。

本次应急演练首次采用4枚真实放射源,放射源数量及活度堪称国内历次演练之最,突出了涉恐活动危害性大、敏感度高的特点,使模拟情景更加真实。演练首次以涉恐活动为背景,填补了陕西省乃至全国涉恐情况下核与辐射联动应急处置演练的空白,全面强化了反恐应急工作责任。

应急处置现场人员主要来自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及陕西省核与辐射应急救援队,其中,应急救援队是全国首支组建成立的以政府为指导、企业为主体的省级专业救援队伍,主要承担省内超出涉核企业自身处置能力事故的突击抢险、去污消洗、污染控制、辐射防护等相关工作。

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省军区、武警陕西总队、生态环境部核一司、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生态环境厅,省委国安委办公室,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区)生态环境局和西安市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分管辐射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应急监测机构和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共计200人观摩了演练活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