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今日10时 地铁1号线二期运营

发车时间:纺织城站:首班车6:00,末班车23:30

沣河森林公园站:首班车6:00,末班车23:20

乘坐用时:全程用时约55分钟

最新开通的四站用时约10分钟

出入口:1号线二期四座车站计划开通出入口14个

沣河森林公园站:开通A、B、C、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D口

北槐站:开通B、C、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C口

上林路站:开通A、B、C、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设在C口

沣东自贸园站:开通A、C1、D口,残疾人专用通道暂未开通,前期设置残疾人专用爬楼机过渡,有需要者可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

在两城市民翘首企盼之下,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终于确定今日上午10时正式开通运营。

“真的假的?你说明天上午10点我就能直接坐到北槐站了?不要骗我,我等地铁通到咸阳好久了。”说这话的是在西安市康复路附近上班的赫女士,家住世纪大道附近的她每天往返基本靠地铁出行,“不过每次只能到后卫寨下车,然后挤公交车回家,很多时候等半天却挤不上去,尤其是晚上加班回去,公交车都停了,特别不方便。这下好了,可以直接坐到家门口了。”

此前,华商报已多次报道过,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东起后卫寨站,向西延伸到沣河森林公园,正线全长6.1公里,工程沿世纪大道布设,均为地下线,沿途共设4个车站,分别为沣河森林公园站、北槐站、上林路站、沣东自贸园站。该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实现“洞通”;2018年12月29日实现“轨通”;2019年4月15日,接触网供电实现“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4月19日,完成首次“热滑”试验;9月15日,1号线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9月17日,通过1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

作为首个连通西安市与西咸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对加快促进西咸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布局结构,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通车后,乘客往返西安和咸阳将更加方便快捷。

对于市民非常关心的运营时间和票价问题,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执行现行地铁票制,1号线从纺织城站到沣河森林公园站全程票价7元,西安地铁线网最高票价9元。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首末班车与一期运营时间保持一致,为6:00~23:30,运营服务17小时30分钟,最大上线列车38列,最小行车间隔3分07秒。

值得一提的是,1号线二期开通后,在高峰降峰时段,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施行清客,以便直接返回车辆段接受检修。预计工作日早高峰降峰时段,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6列次,晚高峰降峰时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9列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