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乡村剃头匠屈福善

一门手艺坚守30多年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 通讯员 雷超锋)9月19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日,恰逢麻池河街道集日。虽然下着雨,但屈福善老人还是撑起遮雨棚,摆摊为老顾客们服务。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他30多年如一日,依靠传统剃头这门手艺,服务四邻八方群众,承载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剃头匠:即将消失的老手艺人

剃头匠也就是“理发师”了。一盆热水,一块香皂,一个脸盆,一条毛巾,洗头发、剃头发、刮脸刮胡子、剪鼻毛,七八分钟就完成了“头等大事”。虽然,大部分农村集市都有理发店,但很多中老年人还是选择“地摊理发”,他们说“这样实惠”“习惯了”“我们都是老相好了”。

70岁的屈福善是商州区杨斜镇金联村五组村民,年轻时在国营第八七七厂当过钢筋工,在公路养路队当过养护工人。1985年,拜师剃头匠田水娃,学得剃头这门手艺。从1986年开始,便在麻池河街道摆地摊,为方圆20多公里的群众理发。

屈福善回忆说,最开始的时候,剃一个头两毛五,后来慢慢涨到七八毛、一块五、二块、四块、五块钱。从手工推子到电动推子,从老式剃头刀到一次性刮胡刀,从搪瓷盆到塑料盆,自己也经历和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到现在,家里还留存了五六把手工推子。

剃头匠曾是民间最古老的职业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虽然农村剃头匠也即将消失,但却留下了磨灭不掉的剃头匠的“匠人精神”。

老顾客:30多年来一直让他剃头

“来我这儿的,基本上都是回头客。”9月19日中午,屈福善剃了11个头,忙得不亦乐乎。他动作娴熟、手脚麻利、态度和蔼、能言善谈,深受老顾客们的喜欢。

75岁的赵宝才,专程步行5公里来赶集。一方面,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让老屈剃头。老赵说,他一年剃头8到10次,每次都找屈福善。剃完头,还要习惯性地拉会儿家常,他们都是熟人了。

老屈说,麻池河的集市,是农历的“一、四、七”日逢集,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天晴下雨,他基本上都能按时摆摊,一辆三轮车就把全部的东西拉到街边了。

杨斜镇九千岔村姜福汉老人说,他今天是第10个让老屈剃头的人。他说,从老屈在街道上摆摊之日起,30多年了,他就只认老屈一人的手艺,“老手艺,没麻达,嫽扎啦!”

遗憾:这门手艺可能无接班人

不逢集的时候,屈福善在家做些劳务,种了1亩多地,玉米、洋芋、蔬菜样样都有。他说,自己的爱好就是剃头。“剃头是个硬功夫,没有3年基本功,刀子是不敢上头的。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找到接替的人,这门老手艺就要失传了!”说话间,屈福善眼睛有点湿润了。

一把手工推子,一把老式剃头刀,做足“顶上”功夫。屈福善说,只要他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干不动活儿那天为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