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经二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仇群

57岁老民警念活“社区警务服务经”

信息化引领,网格化依托,主动探索城区板块型社区警务新模式,57岁的宝鸡社区民警仇群,灵活运用多年实践总结,念活了“社区警务工作服务经”。

创新网格化管理 提速警务效能

1962年出生的仇群,2000年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19年来始终扎根基层社区警务工作。

他现在是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经二路派出所新建路社区仇群警务室民警,由于工作突出,曾被公安部表彰为优秀社区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而仇群警务室也是宝鸡市唯一一个以社区民警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

为了实时掌控社会治安动态,高效快捷服务群众,仇群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建立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了户籍咨询服务台、居住证办理温馨提示台、应急消防工作台、社戒尿检工作台等4个便民服务台。同时,为群众提供依法查询人口信息、原始户口资料查询、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6项便民服务业务,对患病、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运用互联网警务便利

提升服务水平

基层社区的矛盾纠纷主要集中为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物业管理、债务还贷、经济等引发的纠纷,若处理不当,易引发上访和“民转刑”案件发生。

仇群经多年摸索实践,总结出了“联动”调解、“123”调解、“流动”调解三种模式化解矛盾纠纷。在“联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由警务室与网格员对接,对工作中发现的打架、邻里矛盾等纠纷,积极疏导,使得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将矛盾解决在网格中。同时,由警务室与辖区单位对接,对工作中发现的单位内部的经济、债务还贷等矛盾纠纷,单位的保卫科处长积极疏导,将矛盾解决在单位中。在此基础上,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对接,对工作中发现的民事纠纷、权属、物业等矛盾纠纷,积极稳控,将矛盾解决在社区中。

虽然即将退休,但仇群依旧保持着学习热情,主动学习运用信息化,打造警务新动能。他建立了社区“指尖微警务”微信群,即时掌握辖区的动态情况。同时,通过微信便民群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法律咨询、业务受理预约等。仇群创新的社区警务服务工作赢得了群众赞誉。而他也连续两年被省市公安机关评为优秀社区民警,所在的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评为“一级警务室”,被宝鸡市公安局评为“红旗警务室”。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副教导员雷朝霞

从警30年办案3000余起

她是派出所的“半边天”

从警30年,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单位领导称赞她是公安局的“消防员”,同事赞誉她是派出所的“半边天”。她,就是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副教导员雷朝霞。

对待每一起案子 她都永不放弃

2005年1月5日,商洛市工农路中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引发殴打他人、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恶性案件。受害人辛某到城关派出所报警时,看到受理案件的是名文弱的女警察,当即显露出失望的目光,言语中也充满了不信任。雷朝霞什么也没有说,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之后便带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并彻夜调查、走访目击证人,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案。

2006年8月2日,辖区一服装店被撬盗,雷朝霞受命出击,迅速摸排出一名流窜的聋哑男子作案嫌疑重大,并决定将其传唤审查。由于此人拒不配合,抵触情绪强烈,审讯工作陷入僵局,个别民警提议放人,雷朝霞不肯就此作罢,亲自到市聋哑学校请来手语教师,并配合手语翻译开展法制宣传,历时4个小时,最终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迫使其交待作案经过,为服装店追回8000余元经济损失。

面对歹徒始终冲锋在前

对工作全身心投入

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雷朝霞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女同志而退缩,反而冲锋陷阵,为同志们做出了积极表率。2006年10月5日,商洛市发生一起勒索数额最大的绑架人质案,200余名公安、武警准备围捕嫌疑人,在战前动员会上,一个男同事开玩笑说“你也不看看会场有几个女同志?”她抬头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女民警,随之笑道“我就不是女人!”强攻开始后,绑匪梁某夺路而逃,正好落入雷朝霞等布下的口袋阵内,人质安全获救,全案一举告破。

2007年初,城关派出所办案任务急剧增加,为缓解这一状况,所里民警集体提议并报分局批准,让雷朝霞担任办案组长,这是一份没有领导待遇,却行领导之实的苦差事,雷朝霞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创下全年侦破伤害案件23起、协助刑侦部门侦破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120起、救助遇险遇难群众56人的骄人成绩。

从警30年来,雷朝霞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勤奋扎实工作,共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赢得辖区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评选活动开展15天

总投票数已达270余万人次

由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公安厅及华商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已开展15天,从启动之日至昨日下午5时,总投票数已达270余万人次,目前40名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中,票数最高的已达19万余票。群众投票热情高涨。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四个投票通道等你参评

目前线上投票正在持续进行,来自陕西省各地市参选民警共40人,他们的优秀事迹通过华商报、华商网、华商报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向社会进行展示。在9月5日-24日期间,您可通过四大线上投票通道,选出心目中的“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每人每天可为同一个警察投一票,全天总投票数不超过10票。

具体投票通道:

方式一:点击链接http://weixin.hsw.cn/wapapp/zmga/index.php,直接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二: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App,在首页大图轮显位置即可找到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宣传,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三:扫描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的投票页面二维码,直接进行投票。

方式四:扫描关注“陕西工会”微信公众号,点击“会活动”,进入点击“三秦最美警察投票”进行投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