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白天修摩托 夜里偷葡萄

瓜果成熟时节,趁夜色溜进果园盗窃,近日,作案30余起、给果农造成经济损失十万余元的盗窃团伙被警方打掉。

多地发生盗窃葡萄案情

在秦岭脚下西安高新区草堂街办附近的村庄,农户们大多以种植“户太八号”明星葡萄为生。“几乎家家地里都种葡萄,这是许多当地村民生活收入的唯一来源。”村民们说。

户太八号通常在8月中下旬成熟。可草堂街办的村民发现在7月底,一些地里陆续出现了葡萄失窃的情况。“7月20日我去地里看到,葡萄地四周的栅栏被人破坏了一个口子,地里有新轧的车轮印子,有大概半亩地的葡萄被人偷了,估计损失500多公斤。”草堂街办南城寨村村民滕师傅说。

葡萄地失窃,滕师傅加强了夜间巡查,可仍未能阻止葡萄被盗。“过了几天又被偷了300多公斤的葡萄。”滕师傅说,“防不胜防,夜里光线不好,而且我也不可能一晚上都守在地里,这眼看葡萄再过一周就可以卖了,却被人偷了,损失太大了。”

不单是高新区草堂街办,今年7月底,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灞桥区和咸阳等地也发生了盗窃葡萄的案情。

“我们在现场侦查时了解到,当地果农真的很不容易,辛辛苦苦种地,好不容易盼到了瓜果成熟的时候,却被人盗窃,这对于农户们打击太大了。”西安高新警方办案民警说,他们勘察现场,发现窃贼盗窃手法较为专业,有利用剪刀采摘的痕迹,地里有农用三轮车的痕迹。可是由于作案时间为深夜,地点又在偏远的农田里,警方可利用到的破案手段并不太多。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嫌修摩托车来钱慢 便心生歹念

7月20日8时许,草堂派出所接村民腾师傅报警后,专案组民警走访摸排了东大、细柳、秦渡、郭杜、朱雀和草堂水果周边水果批发市场20余家,环山路沿线及周边售卖水果摊位门店近百余家。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8月29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在长安区青年街某摩托车修理铺将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后在凤城二路一家粮油店将涉嫌掩饰、隐匿犯罪所得的团伙成员抓获。该犯罪团伙4名成员均为河北邯郸人,其中两人系父子,以经营摩托车修理铺为生,另一名无业,在修理铺帮忙。由于觉得修理摩托车来钱慢,便心生盗窃瓜果歹念,盗得瓜果后,经由老乡经营的粮油店出售,完成销赃分成。

经讯问,该犯罪团伙自去年以来,先后在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灞桥区和咸阳等地盗窃葡萄、梨等瓜果30余起,现已落实22起,案值10万余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