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回填黑河堤坝旁砂石坑

村民夜拦24辆渣土车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 摄影 陈团结)24辆渣土车在黑河大桥下游西侧堤坝的道路上一字排开,被村民拦下后,这些车已经在此停放了5天。

村民:已经倒了100多车渣土和建筑垃圾

黄师傅是周至县马召镇焦家楼村的村民,8月8日晚,突然多辆渣土车来到他们村子靠近黑河的一处大坑内,倾倒渣土和建筑垃圾。

“我家就住附近,晚上我看到好多车往这里跑,还以为是来偷挖砂石的。”村民表示,发现是在倒渣土和建筑垃圾,村民就协助镇政府拦下了24辆车。

“已经倒了100多车了,车拦下后,镇上的人待了3天就撤走了,还说县上来人说可以倒,之后派出所来给我们拿了个文件,说是砂石坑修复回填。”村民说,他们并没有见到县上的工作人员,相关文件也只是周至县政府文件阅办单,并没有盖章。

黄师傅说,根据相关黑河保护文件规定,堤坝外30米内是不允许开挖、建筑施工的,之前这片地都种的各种农作物,但在2016年至2019年1月期间有人在此偷挖砂石,挖出了两处非常大的砂石坑,村民多次反映问题,但都没有效果,结果现在又用建筑垃圾回填。

“有建筑垃圾,还有些生活垃圾,村里的水塔离这里就500米左右,村里2000多人都用这个水塔的水。”一位村民表示,他们一直在此处耕种,土地应该是村上集体所有的,但黑河管理站却说土地是管理站的。

砂石坑内有建筑垃圾和部分生活垃圾

8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黑河大桥下游西侧堤坝的道路上,停着一排车身均为绿色的渣土车,共24辆车,车顶被盖着,看不清装载的是什么东西,车队首尾都搭着凉棚且有村民值守。

记者看到,几乎所有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处都放有车辆通行证,部分还放着印有“黑河砂石坑修复回填工程”的文件,同时车身印有“高新L3-XXX”的字样。

顺着堤坝路再向下游走去,道路上限高栏的上端已被去掉,道路西侧立起了一长排围挡,围挡一侧就是村民所说的被倾倒垃圾的砂石坑。记者看到,在该处砂石坑北侧有大量砖块、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水泥砖块间还夹杂着洗衣粉包装袋、食品包装袋等生活垃圾。在这处砂石坑南侧,另一处坑中汇集着许多污水,坑里还有一根黑色的排污管道。据了解,之前曾在这里冲洗过砂石。

在这两处砂石坑往西,能看到一处水塔,村民介绍,该水塔抽取的是100多米深的地下水,是村里日常用水的来源,将垃圾堆放在此,他们担心垃圾里的有害物质会渗漏到地下。

1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马召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镇上正和县上积极沟通处理此事。

焦家楼村委会张主任说,该处是一片滩涂地,但有村民在此耕种,对于砂石坑是如何形成的,他今年刚上任,并不清楚。“这是个政府行为,目前镇上和县上都正协调呢,群众认为砂石坑回填是好事,但觉得用这种方式会有污染。”

系遗留砂石坑回填工程,当晚混入70多辆黑车

记者来到了周至县黑河管理站,王站长表示,该处为砂石坑回填工程,有政府文件批示,相关手续齐全,渣土车辆统一标准,运送的渣土也符合要求,8月8日正是回填工作进行的第一天。

王站长表示,政府有文件要求县水务局回填这里的多处砂石坑,具体要求用含土量达到70%的建筑渣土,回填工作由黑河管理站主持进行,回填后覆盖黄土复耕,但严禁生活垃圾及有污染的垃圾倾倒在该处,该处存在的污水坑,回填后也会被解决。

“把废弃砂石坑回填了以后,对政府和村民都是一件好事,黑河治理以后,两面都能形成景观带。”王站长表示,焦家楼村的回填点也是一个示范点,该处回填工作成功后,才会开展接下来的回填工作。

王站长表示,之前村民在那边种过地,但土地所有权不是村民的,他们单位目前替政府持有该处的土地证,“开了荒你可以种树种庄稼,但河道滩涂地都是国有的,不是村上所有。”

周至县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该处曾存在偷挖砂石的情况,整治后偷挖行为得到了遏制,但遗留下来这些砂石坑,目前招标了有相关资质的企业,按规定标准进行回填。

“回填覆土之后先种草,把生土变成熟土后,再把土地交给集体耕种。”该工作人员表示,渣土中的建筑垃圾属于干垃圾,不会对村民用水造成影响。

“每辆车都有通行证、GPS定位,按照规定的线路和规定的速度行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8月8日当晚8时至10时之间,进入现场倾倒渣土的122辆车,其中混入了70多辆黑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