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合阳县“三团一队”人才建设将技术带到田间地头

“多亏了有研究生助力团娃娃们的指导,为村民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家里这6亩樱桃才能长得这么好。“家住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村民朱红民说。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对合阳县等7个县扶贫工作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以来,合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组建“三团一队”,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径,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软实力”。

种樱桃让贫困户实现脱贫

合阳县地处渭北平原,是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红提之乡、国家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国家标准化水产养殖示范县,苹果、红提等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奶牛、生猪等畜牧存栏40余万头(只),但存在产业技术落后、农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此,合阳县结合实际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名学院(院所)书记、162名专家教授和一部分硕博士生,与县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48名行业精英,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49岁的朱红民是金峪镇方寨社区9组村民,201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到合阳县考察,认为方寨社区是樱桃的优生区,建议大规模种樱桃。那时朱红民响应号召,将家中8亩地中的6亩种成了樱桃,相关专家经常到农田里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因樱桃5年才挂果,农田收入最近几年很低,2016年被社区定为贫困户,“虽然是贫困户,但我家3口人一直希望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去年合阳县实施‘三团一队’人才建设,镇上来了农业专业研究生,经常到各村巡视,帮村民答疑解惑,我家这6亩樱桃去年第一年挂果收入2万多元,去年年底实现了脱贫。”

说起自家的樱桃,朱红民难掩心中的喜悦。6亩地种了三个品种,去年首次挂果,今年樱桃卖了三万多元,价格最高时30多元一斤。”今年多亏了研究生助力团的许凯,他经常与村民交流樱桃种植经验,虽然今年初遭遇了霜冻,许凯让大家做了很多补救措施,把损失减到了最小,相信明年肯定会丰收。”

将种植技术带到田间地头

许凯是“三团一队”中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同时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按要求,研究生助力团的学生分批轮换进驻各镇、街办,每批14人,驻留时间为半年,我已是第三批进驻的助力团,第四批进驻的助力团会在8月中旬进驻,到时我们这批返回学校。“

对于方寨社区的樱桃种植,许凯说:“目前方寨社区种植6100多亩樱桃,种有秦樱一号、红灯、萨米脱等品种,到了金峪镇我就经常到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交流,解答种植户的疑问。同时还不定期举办讲座,普及相关种植知识。这几个月让我所学的书本知识真正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发现所学知识是有欠缺的。通过这次实践锻炼,相信返回学校后对课题组的相关研究会有很大帮助。”

除了进行技术指导外,许凯还帮助金峪镇进行农产品网上销售,今年5100亩挂果的樱桃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通过电商销售。“现在社区的电商管理员已能自己操作,今年最忙时平均一天出100多单,明年电商渠道销售可能会达到50%。”许凯说。

明年合阳樱桃或会出口国外

方寨社区书记陈银榜说,2013年底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当年种植面积达到4100多亩,经过几年发展,现在已达到6100多亩,计划三年内方寨社区区域及周边发展1万亩樱桃种植。方寨社区是樱桃的优生区,品质好,甜度高,这两年主要销往四川、江西、河南等省及省内部分县市。

“樱桃要想销售好关键是要把握住品质。虽然去年才开始挂果,但已看到脱贫成效,之前全社区有269户贫困户,现在已减少至25户,脱贫成效显著,计划今年底社区实现整体脱贫。”陈银榜说。

对于以后的发展,陈银榜表示,计划今年实验大棚樱桃,如果效果好,后期会逐步推广。同时,逐步发展樱桃酒、樱桃干、樱桃果酱等附加产品,提升樱桃附加值。“今年6月初,智利一家公司到社区考察樱桃,初步达成意向,明年合阳樱桃或会走出国门出口至智利。”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