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云南14岁男孩被“骗”至西安

的哥和救助站送他回家

从云南昆明来到陌生的西安,亮亮(化名)不知道他是怎么跟着同伴阳阳(化名)来到这里的。阳阳不见后,亮亮独自在西安流浪街头。

男孩一人蹲路边

的哥将其送到救助站

40岁的郭平虎是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第二公司的出租车司机,8月8日晚9时许,他在西安火车南站看见有一个小孩蹲在马路边,“他看起来很瘦小,一个人蹲在马路边,我问他怎么一个在这儿,他说他从昆明来的,被一个男的骗到了西安。”

郭平虎说,由于男孩不记得家人的联系方式,身上也没有现金和行李,于是他让男孩上了车,准备带他去派出所,“小孩穿着T恤、长裤和运动鞋,拿了件外套,他说带他来的人好像是甘肃人。我听说他还没吃饭,于是给他买了饭。”郭平虎向派出所报案后,晚11时许,他将男孩送到西安市救助管理站。

郭平虎从救助站离开后,一直很牵挂这个男孩,“他的家人一定很担心,我不知道他能否顺利回家。”

跟着15岁同伴到西安

吃饭时与同伴失联

8月9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见到这名14岁云南男孩。男孩正坐在救助站房间的椅子上观看电影,说他叫亮亮,14岁,马上就要上初二了,带他来西安的阳阳今年15岁。

亮亮说,怎么来西安的他记不清了,“我家住在昆明市盘龙区茨坝,我当时在家,阳阳说他要去火车站买火车票,一个人去不放心,要我陪他,还借我的身份证买票。”亮亮还说,他与阳阳是一个月前认识的,“阳阳说他不上学已两年了,向我借钱回家,我给了他60元。”亮亮说,他不知道是怎么跟阳阳上了来西安的火车,直到抵达西安后,他才感觉有了记忆。

亮亮表示,他是7日晚上8时左右到的西安,在西安共待了两晚,“出火车站后,我们住在火车站对面的网吧里,我登上QQ看见同学告诉我,家人都在找我,我就告诉阳阳我要回家。”

亮亮说,阳阳带他出了网吧,找附近出租车司机借电话向朋友借300元凑车费,“钱没借到,借手机的司机带我们去了附近派出所,随后又给了我们20元让买东西吃。小吃店附近有个通道,阳阳进去后我再也找不到他了。”

不到12小时

救助站确认信息送男孩回家

9日上午9时许,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找到亮亮家人,并且经确认后,工作人员马上会护送亮亮回家。

工作人员称,亮亮8日晚11时40分刚被送到救助站时,身上没多余行李,浑身也脏兮兮的,“9日上午工作人员给他洗了澡换了衣服,通过亮亮身份证上的地址与当地派出所电话联系后,获得亮亮父亲的联系方式,信息核实后,我们确认亮亮是他的孩子。”

9日上午10时15分,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带着亮亮坐车前往西安北站,“我们现在送亮亮先去汉中,那边也有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会尽快将他送回家,让他和家人团聚。”

男孩父母很担心

一直在找他

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亮亮父亲李先生,李先生说,亮亮以前也离开过家,但最多三四天后就会回家,“8月1日,因为不愿意参加补课与他妈妈发生争吵,我们发现他离开了家,最开始几天还在家附近出现,前几天发现他不见了,我询问邻居和他同学,都找不到,于是我们报了警。”

李先生还说,亮亮母亲因为太着急,生病住院了,“他妈妈很担心,到处在找他,突然身体不舒服,现在在医院做手术。”

听到亮亮找到了,李先生很开心:“谢谢警察和西安的好心人,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救助站的其他孩子也在等着回家

记者在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看到,在亮亮身旁还坐着2名男孩在看电影。

工作人员介绍,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会接收来自全国的需要救助的儿童,“这2名男孩不太爱与人交流,甚至有点防备,我们希望他们也能尽早回到家人身边。”

据了解,这两名男孩分别于7月31日和8月4日被接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8月4日来的这名男孩叫鸿鸿(肖鸿鋈),今年10岁,鸿鸿面对喜欢的话题会主动与人交流,“这部电影我看过,这个女的并没有把鞋扔掉,还把鞋补好送给他了。”鸿鸿还说,家里曾经养了一只狗,可是后来病死了。

当记者试图询问其家人时,此前还开心讲解电影情节的他却一言不发,沉默许久后只是说了句“看电影的时候他们都不在”。记者看到,鸿鸿当时胸口强烈起伏,眼睛红红的,说明他很难受。

据工作人员介绍,另一名孩子有听说障碍,可以简单说话,但是只要是家人的话题,他都拒绝回答,并表示“我什么都不说”。

工作人员希望救助站的孩子都能早日回家,“我们会第一时间在各大平台推送孩子的信息,也希望有线索的市民及时与我们联系。”

请有线索的读者,拨打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电话029-89257816,帮助孩子们早日回到家人身边。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