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男子乘大巴饮酒不听劝 冲到前排要求司机停车

危急时刻拦住醉汉 女乘务员获“委屈奖”

8月8日,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铜西分公司女乘务员宋芳绒,获得单位颁发的“委屈奖”。宋芳绒说委屈就委屈了,和22名乘客的生命安全相比不算什么。

■危险的乘客

车上饮酒闹事骚扰司机

被女乘务员挡住劝解

8月6日下午6时15分,铜川一客运铜西客运分公司车号为陕B20880的大巴从铜川耀州区发往西安,42岁的宋芳绒检票时发现一小伙像喝过酒,便特意将他安排到最后一排座位上,并将垃圾桶放在其座椅旁,“你要是难受想吐就吐到垃圾桶里。”宋芳绒说。

然而男子并没有领情,他上了车后开始喝酒抽烟不听劝解,无奈之下,宋芳绒便坐在男子身旁座位上,见他状态正常,宋芳绒回到乘务员位置上。

车辆正行驶期间,男子突然一脚将垃圾桶踢翻,随后又将随身携带的物品向过道里扔,并摇摇晃晃地冲到前排大喊司机停车,宋芳绒和前排乘客赶紧冲上前拦住了男子。

7日,乘客小李将自己所拍的视频发上网,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视频中,宋芳绒劝阻男子,“你好好坐到那,高速路上没法停车,到服务区停,这一车人呢!”随后,醉酒男开始威胁:“话不能随便说,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危害公共安全判7年!”拍摄视频乘客的提醒却惹怒醉酒男子,上前抢夺手机,视频戛然而止。

大巴监控显示,醉酒男挥舞着拳头扑到拍摄视频乘客的座位前,宋芳绒先是拽着男子的胳膊,看到依然挡不住,又从背后将醉酒男紧紧抱住,周围乘客也上前拦截。

8月8日,小李向华商报记者发来另一段视频并称:“当时要是乘务员没拦下来,可能真的就出事了。”

■视频传播后

乘务员称当时也很害怕

女儿的话让她掉下泪

获“委屈奖”的宋芳绒,从事乘务工作已经14年。“说实话,面对醉酒男子我也害怕,怕他会袭击我,但当时我想着车上还坐了这么多乘客,我是工作人员,维护每位乘客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宋芳绒一直在笑着回答,

宋芳绒说,当天,乘客们的态度也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当时很多热心乘客站起来制止并劝导该男子,几分钟后他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

宋芳绒说,同事和亲友看到视频后都在给她点赞,然而,提到家人的反应,她哭了。“妈妈,我看见那个人手都指到你脸上了,还一直在骂你。”高速大巴上,面对醉酒男子的谩骂侮辱和语言威胁,宋芳绒都没觉得委屈,但10岁女儿的一句话,却让她掉下泪。

最终,醉酒男子被宋芳绒劝回座位,车辆安全到达西安。其他乘客下车后,宋芳绒将醉酒男子的行李整理好,司机师傅搀扶着醉酒男子下了车。“他看上去太年轻了,不过20岁出头,所以不忍心报警。”谈及为何没有报警处理,宋芳绒回应到。

■他咋上的车

酒后乘车无禁令

上车时白酒包装完好

为何醉酒男子能够携带酒精饮品上车?在铜川一客运公司铜川汽车站的安检大厅里,张贴着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禁止携带物品的内容,其中包括易燃液体一栏里明确表示有乙醇(酒精)、汽油等,但却对乘车人的状况并没有明显约束。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铜川目前并无饮酒后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规定。此外,安检人员向华商报记者提供的一份2019年陕西省交通厅对安全生产负责人培训资料《乘客限量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目录》里,第一项品名就是白酒,限带数量是1000毫升且包装完好。

经了解,在安检时,男子所携带的白酒包装完好,也未开封。车开十几分钟后,男子自己将白酒开封后饮用。

几名乘务员向记者表示,工作中他们经常会碰到醉酒上车或随身携带白酒的乘客,这些乘客需要全程关注。 实习记者 田怡心 实习生 郭铭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