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智能信号灯上线根据车流量自行“变脸”

人行道旁设置智能信号机可联网、具备自我运算能力

路口四个方向车道上安装流量检测器

每当有车经过时 检测器会将信号传送给智能信号机

信号机内有数排指示灯 车经过时指示灯就会闪烁

信号机根据车流大小自动延长或缩短绿灯时间

工作人员也可在办公室内对信号灯进行人工调节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 实习生 赵雪)行驶到没车的路口却要等待漫长的红灯,相信每个司机都遇到过这种开车烦心事。近日,西安交警部门全市组网安装的200余处智能信号灯投入使用,让司机告别苦等红灯的烦恼。

智能信号灯原理是什么?

自动收集数据分析最佳方案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此次智能化改造,首先将过去的单点信号机更换为可联网、具备自我运算能力的智能信号机,同时,为交叉口四个方向的每个车道安装流量检测器,自动统计交通流量数据,并与信号机实现自动交互,信号机可以根据流量自动计算信号配时,而联网的信号机可以将路段拥堵状态实时传递回总系统。

为什么要进行智能化改造?

配时优化可由系统自动完成

近年来,西安市日益增长的车辆为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2019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先期开展了经开、曲江、浐灞三个区域二百余处信号灯的智能化改造,8月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工程队一看究竟。

在交警支队秩序科工程队的大屏幕上,数不清的红绿灯标记在城区地图上方,交警介绍,此次改造中西安交警首次建立了“西安市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也就是西安市交通信号灯的“大脑”,实现信号灯“可调、可控、可看”。“一些普通路口的配时优化可以由系统自动运算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交警说,目前,已有共226处信号灯完成智能化改造,未来1300余处信号灯将全部接入西安市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统一进行管理、调度。

通行体验如何?

12个十字路口仅一处等红灯

西安市明光路经开区段全线有12个红绿灯控制路口,在未智能化改造前,车辆南北双向通行时需在多个路口停车等待,仅4.9公里路程需要行驶近20分钟,8月7日,记者通过一段视频感受到了智能化改造前后的区别之处,视频中,两辆车辆分别在改造前后的上午10时,沿明光路凤城一路向凤城十二路,保持相同的车速40km/h,优化前车辆的全程行驶时间为17分钟零8秒,停车次数为10次,而优化后车辆的全程行驶时间为7分钟19秒,停车次数仅为1次。

昨日上午11时,记者跟随交警来到明光路与凤城二路路口,在路口四个方向的每个车道上,均有一黑色的检测器镶嵌在道路内,有车辆经过,检测器便会将信号传送给人行道旁的智能信号机。随后,交警将人行道旁的信号机打开,可以看到信号机内数列的数排指示灯,每当道路上有车经过监测器时,指示灯就会发生闪烁,“根据车流大小,绿灯就会自动延长或缩短。”交警说,因为信号机已联网,工作人员也可以在办公室内对信号灯进行人工调节。

随后,记者乘车沿着明光路现场体验,由明光路凤城一路十字行驶至明光路与凤城十二路十字,仅用了近9分钟,其中,因道路围挡施工及部分车辆路边违停,车辆仅在一处路口前等了红灯。同车交警表示,路边车辆违停会影响绿波效果,导致该路段通行效率下降。

运行3个月效果如何?

高峰期行驶时间减少20%

智能交通最大的特点就是绿波通行,如果把车流看成水流,把路口比作阀门,通过设置一定的行驶速度,保证车流行驶到路口时,阀门刚好打开放行,达到一次性通过多个路口的目的。

“通过道路上的检测器,系统可以精确地检测出每条路口实时车流量,通过联网的信号机智能化自我运算,每个路口会根据车流量大小自动切换绿灯时间。”交警说,到了上下班高峰期时,车流量增加,绿灯时间就会相应变长,而在晚上道路上车流较小时,车主也不用再苦等红灯无法通行。

记者了解到,明光路智能信号灯改造自5月份完成后,到现在已经正常运行三个月,据数据分析,高峰期行驶时间平均减少20%以上,停车次数平均减少60%以上,在高峰期间南向北停车由9次减少到3次,行程时间由17秒减少到11秒,高峰期间北向南停车次数由10次减少到4次,行程时间由21秒减少到16秒;同时,明光路拥堵指数优化后明显下降。

据介绍,文景路也同样在此次改造范围内,采用的是南向北的绿波协调方案。“明光路文景路实行绿波方案后对平行干线朱宏路、未央路的交通流量分流显著,朱宏路、未央路的高德拥堵指数下降明显。”交警说,交警部门已在经开区实现了开元路、文景路、明光路、凤城十路4条路段的绿波协调,并将不断进行优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