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下月起,西安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孩子成长期的废弃物如何分类?

西安是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将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四大类区分。为了让市民更了解垃圾分类,昨日,西安市雁塔区城管局和华商报联合举办的生活垃圾分类大讲堂走进MOMOPARK。

本期的主题是“孩子成长中丢掉的废弃物该如何分”,工作人员准备了道具垃圾桶和代表不同垃圾的卡片,以及孩子成长中的各种日用品,邀请商户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修正液是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我也不确定,先分到有害垃圾桶里吧。”一位参与的商户边分类边念念有词。

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古小东现场为商户讲解道:“这位商户分类基本都正确。不过,修正液正确的分法是,若有剩余液体需将液体收集起来放进有害垃圾桶,修正液盒子分到其他垃圾桶里。宝宝用过的纸尿裤应该包起来投放进其他垃圾。宝宝用过的玩偶如果没有破损应该放进可回收垃圾桶,如果破损了就属于其他垃圾。此外,蟹壳是厨余垃圾,但大棒骨、榴莲壳之类比较坚硬的则是其他垃圾,这主要跟后期垃圾处理工艺有关。前端垃圾分类和末端处理相辅相成,前端投放方式发生变化,也可能导致可回收物变成不可回收物。”

古小东引用网上最流行的几句话给商户解读,“大家实在记不住可以想想这几句话,佩奇能吃的是厨余垃圾,佩奇不吃的是其他垃圾,佩奇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佩奇的是可回收垃圾。”

不少参与活动的人感叹,垃圾分类还真不是简单的事儿。锅贴店员工王媛说:“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在店里组织学习生活垃圾分类,但像这样手把手的练习还是第一次,通过这种活动对垃圾分类更明晰了。”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实习生 薛如梦

>>多知道些

旧奶瓶、积木、布娃娃、笔……都是什么垃圾?

其他垃圾:用过的纸尿裤、铅笔、学步车的座椅布料等。

可回收垃圾:破损的学步车塑料及金属部件、旧奶瓶、洗干净的旧衣服、奶粉罐、婴儿床、塑料积木、木头积木、识字书、布书、玩具汽车、布娃娃、塑料儿童座椅、签字笔外壳。

有害垃圾:玩具车里面的充电电池、中性笔芯。

>>>记者评论

生活垃圾分类,大西安准备好了吗?

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如今,我们已近距离感受到这场“垃圾革命”的如火如荼。下个月,大西安将直面“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普遍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关键小事”,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

如何引导市民群众达成垃圾分类的共识,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提高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度,这很关键,也有难度。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若是垃圾没在源头分类,就会有更多的垃圾需要被收运和处理,会产生大量的收集、运输、处理成本,也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垃圾混装是很多人多年的生活习惯,但惯性并非不可改变。强制或利导,让人们做好垃圾分类,最终会带来社会成本的整体降低和自然环境的持续优化。

生活垃圾分类的前端是精准分类和准确投放,末端则是专业化分类运输和处理。目前西安市共在蓝田县、高陵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布局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厂,今年10月底前将有4座投入使用;西安市还在西咸新区建成了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其余3座在建,明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产;西安首家垃圾分类体验馆也在新城区西一路建成,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新时尚,又是攻坚战,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更需要把这种理念深植孩子们的内心。

大西安准备好了!生活垃圾分类,下月见! 李俊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