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患病金丝猴拜访“熊猫村”

佛坪干部群众齐救助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贾令伟 通讯员 吴燕峰 陈娟)“野生大熊猫、金丝猴经常来我们村游玩,但像这么不怕人的猴子,我还是第一次见到!”8月8日,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村主任宋建军说。

患病金丝猴独自坐在村民家门口树上

当日上午11时许,大古坪村民李元尚发现宋建军家门前30多米远的树上有一只金丝猴。他和宋建军来到树下,看到野生金丝猴独自坐在树上,腹部隆起,面孔淡蓝,看样子是只成年母猴,但眼下不是金丝猴怀孕的季节,感觉不太正常。宋建军立即向大古坪保护站和岳坝镇政府包村干部蒋永雷报告情况。宋建军和村民们拿出家里的水果,把梨子插在竹竿上举起喂猴子,猴子接住就吃,大家又把西瓜切开放在树下,猴子立即下树,坐在地上吃西瓜,还跑到人们跟前,毫不惧怕地从村民手上拿梨子吃。

大古坪保护站人员赶到现场仔细观察后,感到这只金丝猴有些异常,向佛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报告。金丝猴吃饱后,就上树玩耍、睡午觉,村民们继续守护在树下。

金丝猴被送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接受治疗

当天下午2时许,佛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陈勇等驾车赶到,把梨子放在铁笼里,猴子竟然自己钻进笼子去吃梨子,大家毫不费力就把它关进了铁笼。陈勇等从大古坪村出发,连续驱车4个多小时、奔波近200公里,当晚8时许把这只金丝猴安全送到位于周至县楼观台镇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经检查,这只野生金丝猴患有疾病,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大古坪村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缓冲区,一年四季都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到村庄一带活动,大部分村民都在路边、山林或村里偶遇过大熊猫等,数十年来村民们积极参与保护国宝工作,成功救助的野生大熊猫就有9只,其中就有世界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大古坪村也被誉为“熊猫村”。陈勇说,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成功救助了金丝猴、鹰鸮、黄麂等4只野生珍稀动物。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