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快!49分钟百货商品送货上门 银泰“新零售速度”再加速

8月8日,是七夕过后的第一天,也是银泰百货在全国8省35城65家门店推出“24小时发货”服务的第一天。

这是什么概念?

即是说当你打开手机,从“喵街”APP下单货品,银泰百货的承诺便开始起效:24小时发货。

这是银泰百货围绕消费者体验,继“2小时定时达”之后的“新零售速度”再加速。

在电商平台遍布的今天,是什么给了银泰百货这样的实体百货零售业“勇气”?而现实是否又如承诺般美好便捷?笔者决定走入银泰百货西安门店一试。

>>实地测评

49分钟百货门店商品送到家

8月8日当天上午,笔者先是在京东APP自营店下单了一款手机数据线,订单显示会在次日上午送达。随后笔者走进银泰百货开元钟楼店,在雪花秀专柜挑选了一款320元的顺行柔和洁面,此时的专柜无促销活动,笔者打开喵街APP下单选择定时达,用INTIME365会员优惠了32元。下单49分钟后,快递小哥敲响了笔者家的门。

银泰百货新零售快车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拼速度,胜!

这是阿里新零售与传统电商的一次battle,而这份“快”带来的消费体验惊喜还在持续。

笔者当日同步打开阿里旗下的另外两家电商平台APP:盒马鲜生、1919吃喝,分别下单了海鲜和冰峰。最终结果显示,盒马鲜生用时25分钟,1919吃喝用时14分钟,可以说这个速度比亲自到店购买“闪电”的多。

>>科技赋能

拥抱阿里新零售 焕发商业新活力

一个实体百货的物流速度竟然可以做到如此精准、便捷、速率。精妙的科技赋能背后,有着太多值得被记录挖掘的细节。

时间回到2016年,“新零售”概念被首次提出。但阿里新零售的布局并不满足于电商平台的成功搭建运营。

2017年1月,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银泰商业。银泰百货开始引领百货业的新零售探索。很快,通过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赋能,银泰开始系统重构人——围绕消费者进行精细化服务、货——商品和品牌几乎全面数字化、场——通过云计算提升运营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成为领先的“新零售百货”。

更为深层的变化则体现在银泰的组织内部:走进无人区、全面拥抱数字化的战略决策,显著提升的流程的数字化程度,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简单好用的数字化分析工具,以小步迭代的方式快速引进新服务。在以细节繁多、变化微妙、结构坚固的百货行业,银泰百货的实践树立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样本。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经说过,阿里在新零售探索这条路上,盒马是平地起高楼,而银泰是旧城改造。如今,银泰百货已然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零售样本,呈现出大大高于业界的商业活力,以及与其他百货公司截然不同的成长能力,与阿里新零售阵营中其他重要成员一样屹立C位。

>>前场提速

躺着买 10公里内2小时定时达

16点12分下单,17点01分完成配送。49分钟送达到户、刷新“新零售速度”的背后,是服务于银泰百货的线下配送的10000个快递小哥,实现10公里内2小时送达的新零售新购物体验。

实际上,这已不是银泰百货第一次实现线上平台的飞跃,早在2018年双11,银泰当天最终的交易峰值是平时交易峰值的20倍,成交笔数需要290家商场不间断收银才能完成。但第一个新零售订单,银泰送达顾客用时9分58秒。

为什么不惧高订单量?银泰百货全国范围内的65家商场,目前完成了全站上云,14000台云POS机,可实现58秒完成1单交易,过去商场节日促销期间需排队超过3小时的情况,在银泰百货门店不复存在。

借助14000台云POS,单一品牌专柜都可以实现自收银,不仅提高收银效率、减少排队,优化了顾客体验,而且使高峰交易额提升至以前的三倍,且云上支付系统具备了十倍的能力。顾客不仅可以在实体门店购物,还可以通过喵街“躺着买”,门店周边5-10公里2小时定时送达。

>>后场发力

10个门店仓在建 开元钟楼店先行

前场提速,后场也在发力中。笔者了解到,今年,银泰百货要在全国十个重要门店建10个门店仓。“银泰在菜鸟仓配物流基础上,创造性的对仓库(场)做了数字化改造,首次形成了适用于百货行业的一套仓配物流体系,是具有银泰特色的。”银泰百货24小时发货业务负责人炆煊表示,8月8日前,杭州武林银泰、杭州西湖银泰、杭州庆春银泰、西安开元钟楼店,率先建仓开跑。这也是百货业建立的第一个门店仓,可以实现存货、发货、库存管理、库存周转、补货等一系列服务。“目的是让百货包裹也能像外卖一样及时送达。”

最先吃到“螃蟹”的是杭州武林银泰的兰蔻品牌。2018年双11,导购白天忙着线下接待顾客,晚上下班后发货打包到凌晨两点;今年618,喵街线上订单量几乎跟去年双11持平,面对同等考验,今年的订单便从门店仓发出,从之前导购包装一个商品六七分钟缩短到专业人员打包1分钟。有了这样的案例,SK-II、雅诗兰黛、WHOO等品牌都找上门来,要将货品放到门店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