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钱文忠、肖云儒、蒙曼、六神磊磊

古城“华山论剑”共话诗酒中国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正能正向、源远流长的中国诗酒文化,在华山论剑西凤酒的主导下,8月9日至10日,一场诗酒江湖里的“华山论剑”,在古城西安精彩上演。

四位文化大家齐聚

著名诗人贺敬之发贺信鼓励

“华山论剑诗酒中国”中国诗酒文化高峰论坛华山论剑西凤酒2019品牌文化峰会系列活动是华山论剑西凤酒每年一度,连续举办的第十二届文化峰会。今年的文化峰会包含“华山论剑诗酒中国”主题晚会暨颁奖典礼及高峰论坛两场主要活动。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中国诗词大会》主嘉宾蒙曼,知名大V、80后作家“六神磊磊”四位担纲主讲嘉宾;有着“陕西面孔”之称的孙维、徐杰担任主持人。中国诗酒文化协会、陕西西凤集团、陕西省诗词学会等主承办单位的各级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全国合作盟友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这场盛会。

已年届95岁高龄的新中国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特意为峰会发来贺信。他表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长安是唐诗的故乡,希望本届峰会通过诗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现场代为宣读贺信并宣布峰会开幕。

诗词长卷及诗酒中国赋

祝福共和国成立70年华诞

峰会现场,还举办了一个特别的环节:主讲嘉宾及部分嘉宾代表,各自题写了一句诗,祝福共和国70华诞,组成“诗酒颂中国”诗词长卷,并在现场为长卷盖上特制印章,进行发布。其中,肖云儒写道:“人民万岁祖国永康江山常固日月恒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钱文忠写道:“长安,一个可以吟着唐诗回家的城市”,表达对西安文化发展的祝福;蒙曼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六神磊磊写道:“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他们表达着对文化兴盛、人民富足的期望;陈更写道:“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表达热血青年回报祖国发展的心情……

除了这幅凝聚了众多嘉宾爱国情怀的诗词长卷之外,由大会组委会撰写的《华山论剑诗酒中国赋》也在现场隆重发布:“……梦想百年,当聚同心之力;江山万里,应观携手之师。乃文化回归之象,民生兴达之期。正当华山论剑,共赋中国酒诗之大为哉!”这首饱含着古风情韵与当代中国情怀的赋作,与四位嘉宾的演讲,交相辉映。

和诗以歌

峰会主题晚会演绎诗酒情韵

8月9日晚,峰会的另一大主题活动“华山论剑诗酒中国”主题晚会暨颁奖典礼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演。刘远、海茵、包志坚、李小锋、孙维、徐杰、凌江、刘智、晓河等朗诵、表演艺术家,和诗以歌,现场通过诵读、吟唱、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的巧妙组合,将涵盖了先秦、唐宋以及现代的中华诗词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彰显了中华民族诗词文化之美。特别是第四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得主陈更莅临现场,与5位年仅10岁的诗词爱好者上演精彩的飞花令对决,以一“敌”五的陈更,气定神闲、泉思如涌、对答如流,最终双方“打和”,将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赢得满堂喝彩。

晚会现场,还举办了“华山论剑西凤酒2019年度金牌终端颁奖典礼”和“首届华山论剑文学奖颁奖典礼”,7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盟友,40位文学奖获得者,得到华山论剑西凤酒充满敬意的致礼。

十二届文化峰会

打造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

本届峰会,是华山论剑西凤酒连续举办的第十二届品牌文化峰会。华山论剑西凤酒,打造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的初心和使命,再次得到深刻印证,现场各界嘉宾、各媒体代表及行业精英予以高度评价。

华山论剑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军在致辞中说:诗与酒同根同源,在本质上都指向人们的精神生活,具有强烈的文化属性。围绕“诗酒中国”开展“华山论剑”,正是根植于华山论剑人对“诗与酒”文化意义的不懈追求,对于品牌愿景的不断推进。而在弘扬诗酒文化、践行文化自信方面,陕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时刻,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陕西是当仁不让的“主场”,华山论剑西凤酒负有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本届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华山论剑西凤酒向中华优秀文化又一次积极的探索与致敬之举,是华山论剑西凤酒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努力讲好具有陕西特色的中国故事的又一匠心之作。相信通过峰会的引领作用,将会有更多人加入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共同助力新时代的文化繁荣!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