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2019中国最美县域 华阴篇

“旅游让很多人受益 收入比以前高不少”

近日,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陕西省共有11个县(市、区)上榜,华阴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华阴市按照“旅游立市”的城市发展定位,统筹谋划,系统部署,通过整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创建华山国家级地质公园

加快壮大旅游产业,以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特色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基本达标,同时入围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单位。为支持全域旅游创建和旅游产业发展,华阴市政府每年专项安排2000万元资金,今年增加至3000万元。

积极推进华山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创建华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加快实施文化艺术中心、温泉风情小镇等项目,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扩大景区承载能力,深化品牌国际影响力,建成一个综合性、高品质的核心景区及区域性旅游目的地。打造山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乡村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六大系列旅游产品,形成以山水观光、休闲度假、古镇文化休闲、民族风情体验为产品体系的旅游产业集群。

强化旅游配套,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东环路、南环路、滨河大道等道路,改造提升了华岳路、东岳路等道路,城市道路长度增加了33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一环”的路网骨架。

建成智慧旅游数据平台

实现智慧管理

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苗席俊介绍,华阴市距西安120公里,陇海铁路、310国道、西潼高速公路横穿而过,郑西高铁客运专线将洛阳、郑州纳入1小时经济圈,北京、上海纳入4小时经济圈,方便快捷。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137万人次,综合收入92亿元。到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将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5亿元。

华阴市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有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西岳华山,有道教文化发展中影响深远的玉泉院,有被誉为“陕西故宫”的帝王行宫西岳庙,还有比万里长城早建百余年的魏长城遗址、西汉京师粮仓、横阵遗址、西关村遗址等旅游景点。

苗席俊表示,目前华阴市开通了核心景区与周边村镇的旅游专线班车,在渭南市率先开通免费旅游公交。建成运行智慧旅游数据平台,对全市3A以上景区进行客流量监测数据对接,华山景区及公安、交通、气象等数据也已全部接入,实现智慧管理。

今年华阴市继续提升旅游设施水平,对现行310国道罗敷至华山段提升改造,规划建设华闽大云酒店、莲花大酒店等项目,完善自驾游基地、交通驿站等服务设施。健全游客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加大景区景点建设,健全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两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近两年,华阴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岳庙街道办小张村62岁的尹法学说:“这两年华阴市的变化很大,城市大了,路宽了,地面干净了,旅游的人多了,收入增加了,幸福感高了。旅游让很多人受益,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摄影 李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