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助残脱贫 一个不少

学服装裁剪开辟幸福天地

今年57岁的耿福德现任山阳县红泰福利服装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两岁大的时候,他因患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致使左腿残疾,失去了行走能力。但他并未向命运低头,而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开创了一番事业。

因残疾未能上大学

他去学了服装裁剪手艺

1980年,耿福德的高考成绩比录取分数线高出了27分,但因为下肢残疾,在体检关未能通过。

与大学失之交臂的耿福德当时备受打击,但人生不是只有上大学一件事情要干,他说,他要像保尔·柯察金和张海迪那样,打拼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1982年,他东拼西凑借到学费,便去渭南服装技术学校学习裁剪。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操作,他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一年的时间,便有很大的长进,他下刀裁剪准确,线条顺直流畅,做出的衣服规则、得体、美观。凭着一身过硬的本领,1983年毕业后,耿福德被山阳县锦集服装厂聘请担任裁剪师和技工监理。1984年到1998年他又被山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聘请做服装老师。他教出的学生有数千名,有的甚至当了大老板。

从为残疾人就业奔走到办服装厂

由于勤奋踏实,对贫困残疾人怀有怜悯之心,1998年4月,耿福德被聘请到山阳县残联工作,负责全县残疾人就业事务。从此,他奔走在残疾人的就业路上,不厌其烦地找企业帮助残疾人。

耿福德创业,也是经过动员的。据山阳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上级要求,各县要求成立残疾人就业中心,当时大家就想到了踏实勤奋的耿福德。便找他谈话,想让他出来领头创业,思想工作没怎么做,他就答应了。

经过前期的运作,耿福德开办的山阳县红泰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主要生产加工被褥、被套、床单、棉服、校服、运动服、工作服、劳保服等。

耿福德说,公司营运第一年,几十万订单就从西安、渭南、镇安、柞水等地纷纷飞来,“我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都离不开一路以来帮助我的人。”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公司给残疾人提供了很多服务平台和就业机会,要让残疾人也能像正常人一样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着。52岁下肢残疾的张生朝说,“我真没想到,一个残疾人还能上班,多亏了耿董。”

投身于扶贫帮困活动

先进事迹成典型

目前,该公司拥有职工63名,其中残疾人职工32名,各类产品年产20万件(套),收入7200余万元。红泰公司的系列产品已遍及商洛各县区,其精湛的工艺及便宜的价格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耿福德的先进事迹也被编进了山阳县社保局编撰的《创业风采》一书。

耿福德的服装公司还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活动,先后给白马敬老院、小河敏老院红星敬老院、二峪河敬老院院民捐赠服装300余套;给山阳县中村中学的残疾学生送去了过冬的棉被……

如今耿福德虽已年过半百,但他每日仍奔走在残联事业上。他说,自己有今天,除了自己的努力,更多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他的关爱,他将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出贡献。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