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0 4月15日买的超标车发临时牌照过渡三年 不在销售场所张贴公告 把购车发票开到4月15日之前

有商家“钻空子”违规销售超标车

昨日,华商报A03版报道了我省发布超标电动车过渡办法,从今年4月15日起,陕西省内禁止销售超标电动车,然而这一政策却无法阻止一些商家继续销售超标电动车。

政策影响

购买新国标电动车增多

电动车销量总量明显下降

昨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太华路电动车批发市场,买电动车的人并不多,只有个别商户的店面里有人咨询电动车的价格。在大多数店面门口摆放的电动车都是那种带脚蹬的电动自行车,个别商户在车上挂着“新国标车”的牌子,那种踏板式的电动车数量虽不是很多,但是很多商户的店面里边还都有这种踏板式电动车。

多名商户老板均表示,他们已知道陕西实施的超标电动车三年过渡办法。一商户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购买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少。今年4月15日新国标实施后,大电动车(超标电动车)已经非常难卖了,商家生意特别难做,即便购买符合新国标电动车的顾客在增多,但总量是下降的。

另一商户表示,最近两个月电动车都卖不动了,尤其是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即便降价都没人要。

商家对策

销售场所不张贴公告

把购车发票开到4月15日之前

对于陕西实施的三年过渡办法,一商户在推销店里一款超标电动车时表示,新政策出台,超标电动车还可以使用三年。对于他们商家来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将积压的超标电动车卖出去。该商户称,像他这里的一款踏板式电动车,原来要3000多元,现在2000多元就卖,然后给顾客把购车发票开到4月15日之前,这样就能挂临时牌照,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三年。

记者到另一家商户咨询购买超标电动车时,该商户表示购超标车后他可以帮忙挂临时牌照,也可以提供4月15日前的发票。

新国标的实施,还给商户带来另外一个商机——“非标换国标”。在太华路市场里,有一家商户就挂出这样的广告。商户称,只要是还能开的电动车,到他店里买电动车都可以折成300元至1000元的价格,这部分钱直接从购车款里扣除。目前,他店里的新国标车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因此换购下来1000多元就能买一辆新国标电动车。

“关于加强我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要求,销售商必须在销售场所张贴本通告,向购买电动自行车的用户提供产品合格保证,履行用户告知义务。但记者并未发现有商户张贴通告。

现实情况

西安电动车超过300万辆

超标车占95%以上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西安市累计上路行驶的电动车超过300万辆。按新国标的标准,超标车占95%以上。

有网友认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应从实际出发,不能让群众做出牺牲,去适应相关的政策。类似的观点还有,电动车应该加强管理,标准化驾驶,不应一刀切3年后禁止骑行,问题出在驾驶人员,而不是何种代步工具。

支持超标车禁行的网友则认为,电动车胡乱穿行等乱象严重,行人走在路上很危险,建议对待电动车和机动车一样,实行扣分罚款制度。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