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下江捞鱼遇桥闸放水

刚救完又有 3 人被困

江中捞鱼时遇桥闸放水,水很快没过臀部,万分危急时刻消防赶到,关闸后将其救出。没想到,刚开闸又有3人被困江中央,而被困位置距桥闸仅10多米远。

万分危急

桥闸放水

男子被困汉江中央

6月29日上午8时49分,汉中消防特勤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汉江三号桥闸下,有一男子被困汉江中央。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两车10人赶赴救援。9时09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三号桥闸正处于泄洪状态,水流湍急。距离岸边约20米的河中央,一男子双手死死抓住柳树枝,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

汉中消防特勤中队指战员蒋晓楠说,当时男子所处位置距离放水的桥闸仅百米远,而江水上涨很快,已到达男子臀部,情况万分危急。

随后,救援人员立即联系桥闸工作人员进行关闸处理。10多分钟后,桥闸全部关闭,水流也渐渐变缓,指挥员安排一名指战员穿戴好水域救援防护装备,同时携带救生衣涉水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

蒋晓楠说,虽然关闭了桥闸,但由于河道高低不平,有的地方江水已到达指战员胸部,经过多次探寻,指战员成功到达被困男子位置,并将他安全带到了岸边。

险情再现

被困者刚被救上岸

3人下江捞鱼又被困

蒋晓楠说,将男子救上岸后,经过询问得知,一个小时前,他看到江水比较小,桥闸又刚刚放过水,江中心的滩地上有很多鱼,便涉水去捡鱼。刚捡完鱼,没想到桥闸再次放水,这时返回已来不及。他只好紧紧抓住江中央的柳树枝不敢动弹,路人发现后报警才被救了上来。

“我们把他救上来后,给桥闸打电话让继续放水。”蒋晓楠说,此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又发生了:他们突然听到百米远处的桥上有人大喊:“放水了,快跑。”仔细查看才发现,救援期间又有人下江捞鱼,他们所处位置距离桥闸仅10多米远。

“所有指战员赶紧往前跑,并再次通知桥闸关闭。”蒋晓楠说,等跑到桥闸处才发现,3名男子被困,其中两人已跑到江中央的石头上,另一名男子向岸边跑时被困在大石头上。随后,桥闸工作人员再次关闸停水,他们对3名被困男子进行了解救。

桥闸工作人员:夏季常有“捞鱼队”围在岸边等关闸

“经常有人被困,每次放水前我们都会用大喇叭通知,还有专人到江道进行巡查,但还是有人趁我们不注意下去捞鱼。”29日,汉中市汉江三号桥闸的工作人员说,当日上午,他们接到消防人员求救后第一时间关闭闸门,没想到人刚救上来,第二次开闸不到3分钟,又有人被困。

这名工作人员说,汉江沿岸也设立有一些警示标志,但还是有人不听劝阻,经常在岸边围观,等待关闸时下去捞鱼,几乎形成了一个“捞鱼队”。“泄洪关闸后人最多,每次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撵都撵不走。”因为上游石门水库里有不少野生鱼,有不少市民喜欢在江边钓鱼,而水库开闸放水时也会有一些鱼被水流冲出来,一些人就跑到下游等着捞鱼。

“前几年确实经常捞到大鱼,因此很多人都不顾危险,站到水流中去捞鱼,让人替他们捏一把汗。”市民李先生说。

提醒

市民要加强防范意识

下雨天时刻警惕开闸放水

汉江三号桥闸工作人员说,他们共有30个闸口,一般雨季泄洪时会开放一半,基本上半小时就能提到最大。夏季雨水多、防洪压力大,他们会随时根据水位情况开闸放水,因此也加大了防控难度。

蒋晓楠说,每年他们都会接到捞鱼被困的求救数十起,每年也都会有人因此被水冲走。就在6月10日晚10时,他们接到三号桥闸下3人被困江中央的求救。“当时救了两个人,一个人被冲走了。好在等他们上岸准备搜寻时,发现那名男子已自行上岸。”

这名工作人员说,泄洪前他们都会彻底清理江道滞留人员,洪水如虎,这里也提醒市民加强防范意识,下雨天时刻警惕,雨天泄洪的几率比较大,最好不要去汉江钓鱼捞鱼。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