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兰花指、腕花小云手、四方步……搭配《我怎么这么好看》《卡路里》等流行歌曲

城固教师创“戏曲课间操”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陈梅)兰花指、腕花小云手、四方步、涮腰……4月19日中午,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里,传来了京剧的曲调,不一会儿又是《生僻字》《我怎么这么好看》《卡路里》等时下流行歌曲。不要惊讶,这是学生们在做“戏曲课间操”。

京剧混搭流行歌曲

学生乐意学

开始,500余名学生跟随着音乐节拍,有模有样地用手比划着,脸上表情也随着音乐变化。5分钟后,扮演花旦的学生们又成为了动感舞者。

老师说,刚开始学习时,学生们觉得很有趣,让男生学做“腕花小云手”等花旦动作时,很多人笑场。

润东九年制学校五年级一名学生说,平时接触传统戏曲较少,虽然比划出的招式不太到位,但流行歌曲和戏剧结合,同学们都非常乐意学。

“戏曲课间操有机融合了中国古老戏曲元素和时下流行的快节奏动感舞蹈动作,在长期练习表演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且形式与风格多变,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而且这套操运动量大,更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有益于学生的快乐成长。”润东九年制学校校长孟晓荣说。

创作灵感来自孩子哼唱抖音流行乐曲

“创作这套戏曲课间操的灵感来自我10岁的儿子。”4月21日,编创人、城固县教体局艺术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孟凡一说,“我儿子平时爱哼唱抖音上的流行乐曲,一边唱还一边比划戏曲动作,我就想国家推行戏曲进校园,为什么不能融入孩子们更喜闻乐见的流行音乐元素呢,因此就编创了这套动感的艺术操。”

孟凡一表示,她从事艺术教育18年了,总在思考如何让身处网络时代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教育更加喜闻乐见。她说,现在的孩子受网络影响,对传统的广播操不感兴趣,更喜欢节奏明快、阳光大气且充满时尚的东西,戏曲融入流行乐曲,学生更容易接受。“我认为在教育中加入一些时代新元素,才能化解老师与学生的代沟,也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孟凡一说。

“从简单戏曲动作入手,让学生逐渐入戏,然后增加身体活动量,达到健身目的。”孟凡一介绍,这套戏曲课间操分为两部分共计10分钟左右,第一部分从动作上汲取了戏曲基本的手、眼、身、步动作,在第二部分大胆创新,融入流行音乐和健身操的元素,将传统与流行进行混搭,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城固县今年被列为汉中市首批“戏曲进校园”试点县,为将戏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和创新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形式,县教体局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创编出一套戏曲课间操,经试点后,将在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推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