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26层楼顶建起二层阳光房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 摄影 强军)赵先生认为是在发展绿化,将自家单元楼顶一半区域围建成阳光房,房顶爬满绿植。但因为两层的阳光房占用了一个消防出口,未央区城改部门多次将其列为违建要求拆除。

自认为是在楼顶发展绿化

多次收到拆除违建通知

赵先生今年64岁,住在西安北郊经九路旁的帽珥塚社区。赵先生介绍,他年轻时便热心植树造林,后来看到相关部门号召在楼顶、凉台、窗台及可绿化的地方进行绿化,降低热岛效应,自2015年起,他便开始在自家楼顶进行试验建设屋顶绿化项目,“那时候屋顶绿化没有手续,我就是自己出钱,找物业、找开发商商量,到现在屋顶绿化已实现四季常青,绿化覆盖面积达200平方米。”赵先生说,当初自家回迁安置的房屋并不在顶层,他专门找人调换,“我有3套房都在顶层,为筹措资金,2016年我把另外2套房低价卖给别人,还专门协商好我可以在顶楼搞绿化。”

正是因为在楼顶比较显眼,赵先生称每年都会收到相关部门要求拆除楼顶违建的通知,而最近一次就在上周,“未央区城改办和街办约谈我,说是接到网友举报,我在楼顶的绿化属于违建,要限期自行拆除。”赵先生说,他从一开始就认为自己的做法属于开辟城市绿化的新模式,怎么就成了违建呢?

自称投资超过百万

阳光房摆有床、麻将桌等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帽珥塚社区2号楼3单元,26层为顶层住户,5户人家,共有两条消防通道,都可以通到楼顶。

其中一条消防通道,被赵先生改造了,原本的水泥台阶被更换为大理石材质,通向楼顶的门也被换为防盗门,门上写着“欢迎光临”,门未锁,进去之后,正对防盗门的又是一道锁着的防盗门,左拐走到通道尽头有台阶可以通向二层,有一道锁住的防盗门,一般人上不去。通道尽头还有一道防盗门,出去就是楼顶的另一半区域,一块平整的水泥平台。

进入二层后,二层有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名为“紫藤阁”的房间,通过紫藤阁可以上到阳光房顶。房顶架有整齐的红色防腐木格栅,周围爬满了绿藤,有紫藤、凌霄、爬墙虎等,面积近200平方米。

由二层下来返回通道上,赵先生用钥匙打开锁住的房门进入房屋一层,大厅为圆拱形设计,一盏水晶吊灯悬挂正中央。大厅比较空荡,摆放着一台麻将机、练习书法的书桌。大厅边各有两个房间,都以“××阁”命名,房间分别摆设有床、麻将桌、茶几等。

“屋顶绿化最怕刮风,为了防风载、雪载,我采用了双层结构,此外还设有集水管道,预留雨水水箱,花池均做过严格防水和排水处理,我天天守在现场随时调整方案,为屋顶绿化累计花费在100万元以上。”赵先生说。

当记者问及屋内的房屋结构是不是此前属于打麻将娱乐的包间?赵先生称,起初他在屋内摆放麻将桌,“为了以绿养绿,有段时间收费让市民来玩,但相关部门不允许,我就停了。”赵先生说,此前就有业主投诉过他将消防出口更换为防盗门的行为,“因为楼顶这些绿化都是我自己种植的,而且刚好是我家楼顶,就这些绿藤每年夏天让顶层住户家里凉爽不少,我觉得这是我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看到,从另外一条消防通道也可以上到楼顶,能看到赵先生绿化的情况,但无法看到全貌。

未央区谭家街办城改办:属于违建,不自行拆除将采取措施

对于赵先生的做法,同住顶层的邻居张先生比较支持,“他靠自己做出这样的成果,不但没有漏水等问题影响到我家,反而在夏天特别凉快。”张先生说,自己的姐姐就住在对门,因为没有赵先生的绿化覆盖,不开空调的情况下,她家的温度就要高出一些。

说起被约谈要求拆除楼顶违建的事情,赵先生拿出一份落款时间为2018年9月4日,由未央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函告谭家街办的《关于拆除帽珥塚小区违法建设有关问题的函》,称未央区政府门户网站有网友反映帽珥塚社区2号楼3单元26楼楼顶加盖300平方米违建问题,要求街办组织拆除。“每次过来都说这是违建,但实际上我的出发点是为了利用楼顶进行绿化,所以我坚决不同意。”

随后,记者前往小区物业,途中遇到一位居民,“以前就有人向城管部门举报3单元的加盖问题,看着像别墅一样,也不知道刮风下雨结实不结实,城管来了很多次了。”这位居民说,难道大家都能以绿化楼顶为由在楼顶加盖房屋吗?

一位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但赵先生加盖房屋的情况,物业近年来每年都会接到城改办、城管等部门的通知,物业也多次劝其进行拆除,但效果并不明显。

昨日中午,记者前往未央区谭家街办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帽珥塚社区2号楼3单元26楼楼顶加盖问题,市、区各部门认定过该建筑属于违建,而且此前已对顶部加盖进行过部分拆除,上周各部门已对赵先生进行了约谈,目前要求赵先生尽快自行拆除,若不拆除,相关部门将有权采取措施。

“有关部门多次约谈我,要求尽快拆除,我也找相关领导谈过很多次,期间有理解也有质疑。”赵先生说,他正准备进行屋顶的无土栽培实验,哪怕真的拆除了,也希望相关专家来实地考察调研,希望他的思路和做法能得到认可和推广。

>>链接

城市屋顶绿化有条件

要求建筑在7层以内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中看到,2011年,西安市政府下发了《西安市推进城市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工作实施意见》,要求今后公共建筑,在满足建筑安全要求的前提下,7层以内、高度低于22米的非坡层顶新建、改建建筑,都应当实施屋顶绿化,除了新、改建建筑,竣工时间不超过20年、层顶坡度小于15度的既有建筑,也将实施屋顶绿化。

同时,《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继续推进立体绿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屋顶绿化分类为花园式屋顶绿化、组合式屋顶绿化和草坪式屋顶绿化,未提及可以加盖房屋进行立体绿化,同时临建、违建及建设手续不齐全的项目不得申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