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向人民报告西安高新区八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西安高新区:聚力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追赶超越再突破

2018年是大西安追赶超越奋进年、招商项目落地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西安高新区乘势而上,推出“三次创业”三年计划——“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围绕“五城”建设,未来三年高新区将建设得更美、更新、更好,并成为西安营商环境的新高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主支撑、主力军,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力量。

随着阿里巴巴西部总部在西安高新区建立,360 OS、开沃汽车、芯动能硅产业、乐析医疗、京东全球物流基地、赛伯乐西北区总部……众多世界500强、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西安高新区,“西引力”越来越强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同时,2018年7月26日,西安高新区还召开“硬科技创未来·2018独角兽企业发布会”,发布了“高新区独角兽培育计划”,易点天下成为我省首家独角兽企业;2018年10月30日,第一批9项高频民生事项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的工作方式,得到大众广泛好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我省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头兵”。

打好攻坚战 真抓实干进展大

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各项任务的落实,西安高新区成立了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部。根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批示精神,2018年5月18日,制定印发了《西安高新区2018年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对“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中涉及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成立了十六个专项组和三个功能组,确定了各专项组、功能组的牵头单位和联络人,实行组长部门负责制。目前各专项组已经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方面,西安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方案》、《企业开办流程指南》,全面推行工商准入登记和注销登记全程提速,企业准入和注销办结时间均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面,印发了《西安高新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指导意见(施行)》、《西安高新区产业用地指南(施行)》,探索“标准地”供地制度,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将水电气暖的接入审批列入即办项目,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建立中介服务项目目录,梳理中介服务事项,规范涉审中介服务;通过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办结时限等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申请材料均简化为7项,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已实现企业申请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大宗批量),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优化举措多 多项工作位居省市前茅

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方面,西安高新区率先建立“办审一体化”,百万发票审批缩短至3个工作日,提速70%,退税业务8个工作日办结。大力推进自助办税“进企入社”,增设26台自助办税设备和7名业务骨干流动服务,切实推进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跨越;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方面,大力提升单证办理时限,5月份已实现当天办理。11月,出口加工区B区和高新综保区的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77小时和2.02小时,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8.77小时和35.99小时。对比2018年1月,两区的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58.6%和41.4%,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35.9%和11.5%。在全市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出口加工区B区和高新综保区的进口通关效率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是全省通关速度最快的海关作业现场。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通过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的举措,开展供应链以及自贸票据通、税银贷、专利质押等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创新;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月均为区内12460家参保单位减少社保支出1600万元,全年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2亿余元;为全区符合条件的129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计5982.63万元,资助企业数和资助总额均居全市第一;优化企业申报政府专项资金(基金),组织申报发改、工信、科技、商贸等各级各类项目几十余批次,最大限度为区内企业争取中省市资金支持;成立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建立了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竞价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借助“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20次,检查企业153户(次),打击制假售假行动。

聚焦“全面突破年”开创发展新篇章

在市场秩序整治方面,西安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高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投诉举报工作流程、工作规范、12315制度、12345市民热线工作规范,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8.58万元;在支持人才安居服务方面,全年落实住宅、保障房项目用地479亩,开工建设政府人才公寓350套、公租房5000套、双限房2800套(其中限价房1400套,共有产权房1400套);在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公安高新分局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村霸”“沙霸”“地下出警队”等犯罪行为,落实“七快”(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工作机制;工商局则以“打造最佳的市场秩序和最佳的营商环境”为工作目标,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严厉打击成品油、旅游市场、“地条钢”和传销等领域违法经营行为。

迈入2019年,西安高新区全区上下已展现出全新的精气神,聚力凝心做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聚焦“全面突破年”,通过紧盯任务指标,优化审批事项、协调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多措并举、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进电子化登记,下放登记权限、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等举措,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区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追赶超越再加速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砥砺奋进。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