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潜心学习茶叶种植、管护、采摘技巧

昔日贫困户 变身致富带头人

最近一次见到王洪德是在今年3月初瓦滩村的茶叶技术培训会上,一身干净的西装,戴着口罩,专心听着茶叶技术人员的讲解,精气神十足。很难想象,6年前他还是一名灰头土脸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疫情当前,很多人为收入犯了愁。王洪德说,如果放在过去,他肯定比谁都慌,但现在有7亩茶园,春茶采摘季到了,绿叶变成“金叶”,他心里很踏实。

不参加技术培训“吃亏”了

42岁的王洪德是紫阳县毛坝镇瓦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缺乏技术致贫,家里虽有5亩茶园,但疏于管理,收入微薄。

“那时候产业发展信心不足,收入靠打零工,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咬牙坚持,生活别提有多难了。”尽管王洪德夫妇每天起早贪黑,也很难改变贫困的现状。

2014年,瓦滩村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按标准和程序将像王洪德一样的贫困户330户1166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王洪德的实际情况后,便与王洪德商量脱贫的对策,“除了发展茶叶产业,当时他家没有其他产业可以选择。”驻村包联干部董长军说。

由于之前发展茶叶增收甚微,王洪德很不情愿继续发展茶叶产业。“一季茶叶能卖多少钱?”“家里两个学生等着用钱,发展茶业见效慢,还不如出门去打工。”……刚开始时王洪德还是有所顾虑的。

2016年,到了茶叶采摘季,王洪德发现没参加茶叶技术培训很“吃亏”,他看到村里其他规范管理的茶园明显比自家的茶园长得好,鲜叶价格也比他家高出好几倍。“发展茶叶产业,不相信科学,收入确实上不去。”王洪德后来认真反思。

尝到科学化管理的“甜头”

穷则思变,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王洪德夫妇主动参加镇村组织的茶叶技术培训,潜心学习茶叶种植、管护、采摘技巧,对自家5亩茶园进行科学化管理,当年便增收5000元,镇上每亩茶还补助200元。

同时,不让茶农操心鲜叶销售问题,村上新建两个茶叶加工厂,到了采茶季,像王洪德一样的茶农可以就近将鲜叶卖到厂里。王洪德尝到了科学化管理茶园的“甜头”,发展茶业信心也更足了,除了管好自家5亩茶园,王洪德又多种了2亩茶。

经过王洪德的精细化管理,2019年他家仅茶叶一项就收入2万元,王洪德打零工还能挣2万余元,再加上享受国家的优抚补助、高龄补助、残疾人补助、产业奖补等各项奖补1.4万元……收入早已达到脱贫标准。

如今,王洪德的大儿子王波在福建福清市从事修脚足浴业,年收入4万余元。小儿子王涛在陕西咸阳一所高校读大一,家里还盖起了新房,不仅把“贫困帽”甩掉了,王洪德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截至2019年底,瓦滩村318户1136人脱贫退出,整村实现了脱贫“销号”。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唐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