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烧了4个多月 5亿只动物死亡 澳大利亚数千名居民无家可归

山火肆虐中的面孔

从去年9月开始,一场旷日持久、愈演愈烈的山火将澳大利亚烧成了“人间地狱”。由于气温再度升高助长了火势,澳大利亚政府9日对相关地区居民发出新的警告和撤离通知。

此次火灾已导致27人死亡,数千栋房屋损毁,数千名居民无家可归,另有数千名居民频繁地紧急撤离。澳大利亚著名景点袋鼠岛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大火吞噬,9日袋鼠岛部分地区开始了新一轮撤离。

>>逝去的动物

728万公顷土地被烧毁

5亿只动物在山火中死亡

从2019年9月起,这场毁灭性的大火烧过了圣诞,烧过了新年,肆虐在除北澳之外的其余6个州。截至目前,全澳有超过728万公顷土地被烧毁,受灾面积是震惊世界的亚马逊大火的6倍,其中大部分为森林与国家公园,是野生动植物的珍贵家园。728万公顷等于7.28万平方公里,烧掉的面积相当于7个西安大。

悉尼大学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指出,全澳近5亿只动物在山火中死亡,对其中一些本就濒危的物种而言,这场大火更是灭顶之灾。而这仅是保守估计,还不包括昆虫与两栖类。

代表着澳大利亚、受全世界喜爱的考拉,这些笨拙又迟缓的小东西,在铺天盖地的山火面前,只能活活被烧死。据报道,全世界仅存43000只野生考拉,近8000只都在这场大火中丧生,而大火更是将考拉赖以生存的桉树林尽数烧毁。即使存活下来的考拉,将来也不知该靠什么维持生命。伤重考拉的毛发被烧得焦黑,身上布满大大小小的伤口,爪子起满水泡,照片令人心痛。

不仅行动缓慢的考拉受重创,跑跳速度很快的袋鼠也死伤无数,因为袋鼠害怕高温,并且会对烟味感到恐慌,小型有袋动物的移动速度事实上并不够快,逃不出迅速蔓延的火焰。

最近几天,澳洲著名景点袋鼠岛也没逃掉山火的魔爪,超过10万公顷的土地被大火吞噬,袋鼠岛1/4的面积已成焦土,连岛上世界顶级度假酒店也被毁了。

>>救火的英雄

消防员英勇殉职

一岁半儿子含奶嘴代父接受勋章

在这场灾难中,奋战在救灾一线的消防员们,被誉为这场灾难中的英雄。

2019年12月19日,一辆消防员乘坐的车辆在悉尼西南部的巴克斯顿镇附近被倒下的大树砸中,滚下了道路,车内两名消防员当场遇难,另外3名消防员受伤。

遇难者是32岁的杰弗里和36岁的安德鲁,他们是两个19个月大孩子的父亲,安德鲁的女儿与杰弗里的儿子的生日仅相距两天。在杰弗里丧生的时候,他的父亲、志愿消防员约翰正在火灾前线参与救援。

据路透社报道,在杰弗里的葬礼现场,19个月大的儿子哈维含着奶嘴,穿着整齐烫平、尺寸过大的消防局制服,代表父亲接受乡村消防局最高等级英勇勋章。

据《每日镜报》报道,在安德鲁的葬礼上,他的女儿也代替他接受了勋章。19个月大的夏洛特戴着父亲的安全帽,拒绝离开父亲的棺材,这张照片让不少人泪目。

消防局长沙恩在葬礼上致辞时忍不住大哭,他告诉夏洛特,她的父亲是一位英雄,是一个无私奉献的特殊的人,希望夏洛特能快快成长,早日明白这个勋章的含义。

>>无私的志愿者

大多是全职工作者 不要报酬请长假和山火搏斗

在澳大利亚,山火不仅仅是靠职业消防员灭的,而是依靠成千上万名没有报酬的消防志愿者。消防志愿者大多是有全职工作的人,去灭火还要连续请假数周。人们逐渐意识到了他们的牺牲,纷纷呼吁政府给志愿者经济补偿。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研究出台了补偿方案。新州率先出炉新规,规定长时间参加灭火的志愿消防员可以得到每天300澳元的补偿,最多6000澳元。然而,这条新规却被志愿者们拒绝,“消防员才会灭火拿钱,拿了钱就不再是志愿者,而是雇员。”

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城市和乡村地区的消防是两种不同的工作。城市消防员主要负责建筑物着火、危险物泄漏等情况。而乡村地区平常并不需要有很多消防员。但一到山火季,需要大量消防员在短期内大量集结进行灭火,而依靠消防志愿者是乡村消防最合理也最经济的模式。

许多人受到他们的感召,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而更多的人及商家选择为志愿者们献上一片心意。各地民众纷纷为志愿消防员们送去各种饮料和食品,更多的则是源源不断送往各个志愿消防队的包裹。有一户火场附近的人家,直接把自家冰箱塞满了饮料,然后摆在消防员们经过的路边。

>>无耻的纵火者

24人涉嫌故意纵火被捕 19岁志愿者成大火帮凶

全世界都在忧心澳大利亚的山火,然而有些澳大利亚本地人却在推波助澜,24人涉嫌故意纵火被捕。虽然他们不是大火无法控制的元凶,但绝对是帮凶。

警方6日发布声明,指控至少24人蓄意在当地引发丛林大火,并表示自11月8日以来,新南威尔斯省警察已对涉案的183人采取法律行动,其中40人是青少年。警方声明指出,这183人里的53人因为不遵守全面禁火令而遭到口头警告或刑事指控,47人被控将点燃的香烟或火柴丢在地上。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24名纵火犯中,19岁消防志愿者布莱克涉嫌故意纵火被起诉。2019年的10月19日,新州大火刚刚燃起,一批消防志愿者正在排除火灾隐患,19岁的布莱克是志愿者中的一员。此前,他一直都是队伍里大家敬佩的那个人——年纪轻轻就有如此的社会责任感,可谁也没想到,看似努力灭火、永远冲在第一线的阳光少年,心里竟然藏着一个恶魔。在布莱克自以为独自行动的时候,他在河边接连点燃了枯萎的灌木,新的起火点形成,当时天气干燥、大风呼啸,起火点很快形成一处大火。他的所作所为被目击者看到,事发不到两小时,他就在消防站被捕。布莱克承认,自10月17日以来,他还涉嫌另外六起纵火案,但他始终没有招认,自己是出于什么原因才会选择放火。

>>担心的华人

随时做好疏散准备 “与回忆有关的东西比珠宝值钱”

连日来,新州山火肆虐,附近很多居民仍提心吊胆。之前,消防部门曾发布最高级别火灾警告——“灾难级”警告,很多居民纷纷做好了“大逃亡”的准备。

据美国ABC新闻网报道,2019年12月11日,当地华人帕特里克·朱说:“我居住在悉尼上北地区的塔拉穆勒,这个区是离山火最近的地方。我的家距山火最近时只有5公里。看到火情警告后,我和家人做好了疏散的准备,但没有急于逃离。在危急时刻,市政厅或消防局的人会及时通知大家逃离,并指挥疏散。”

在帕特里克准备的逃生行囊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就是结婚证、护照、女儿的出生证,还有存有家人照片的移动硬盘。“最重要的证件是护照。很多文件经过扫描,存在云存储中,不是必须带走的。虽然已有复印件,我还是带上了女儿的出生证,原始文件总归是个回忆。逃亡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带走和回忆有关的东西,这些东西比珠宝更值钱。”

虽然距离山火比较远,住在悉尼的邓女士也做好了逃亡的准备。1月9日,邓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防患于未然,去年12月,悉尼的空气很糟糕,眼睛一直流泪,几千人呼吸困难住院,口罩都销售一空。很多人都到超市去抢购,有的超市都被抢购一空,我也储备了些生活日用品。我现在一直将车加满油,并在车上放好足够的矿泉水、食物、急救包和衣服,准备随时疏散,还将重要的证件都统一装在包里,万一需要拿上就走。”

>>温情的民众

留感人字条温暖人心 华人小学生拉琴募款拯救考拉

山火灾害牵动了无数民众的心,很多人选择了为那些受灾严重的地方捐款捐物。昆州北部的两个小男孩也加入了捐款行列中,为了筹集募款,他们在经过一番思考后,选择在自家门口摆起了一个卖柠檬水的摊子。由于地处偏僻,生意不是太好。多亏两位好心的警察,他们的柠檬水在一个小时内就卖完了,共同演绎了一场爱的接力赛。两位警察帮他们把摊位移到主干道上,并开始让司机靠边停车做呼吸测试和执照检查,然后把他们领到摊位附近。不到45分钟,这两兄弟就把柠檬水卖光了。

很多房主在网站上进行登记,不求报酬,为数千受灾者及消防员敞开家门。在新州海岸靠近火灾区域的一所房子前面,悬挂了一条感人的留言条,留言中写着:“撤离者可以使用房屋右侧的水龙头,屋内有食物,可洗澡、搭帐篷,可照看狗以及其他帮助。”

山火肆虐,消防员夜以继日与大火而战,一张张感谢字条直戳人心。有的民众在家里留下字条,“我们和我们的宠物已经离开了,屋子已经空了,希望你们注意安全,谢谢你们。”还有民众在写字板上留下水和其他物资的位置信息,“你好,勇敢的消防员,棚子旁边的水泥箱有5000升水,蔬菜园下面的室内水箱里大概有2000升,车库里还有燃料,冰箱里还有食物和饮品,随便享用。谢谢你们,请注意安全。”

22岁的澳洲猎人不顾危险,冲进森林大火连救9只考拉。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他数次向火而行,闯入火场救下了9只危在旦夕的考拉。事后他说:“我知道很危险,但不想放任它们被烧到。”

堪培拉的华人小学生伊森,听说8000只考拉丧生火海的新闻后,连夜画了好几幅画,并决定利用自己学琴的才艺,举行一场“拉琴募款拯救考拉”的活动。大家都积极响应,甚至排起了队……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