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最美夕阳红!

甘泉这群老党员义务上岗“管闲事”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赵雄韬 贺秋平)“尽管寻亲未果,但我们深深地被老区人民,特别是公安干警和老党员们热情真诚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所感动。”近日,收到来自河南张先生的感谢信,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党员义务值守点里的老党员们心里暖洋洋的。

老党员一路奔波帮人寻亲

河南寻亲者深受感动

11月27日,河南省洛阳市张先生一行4人来到甘泉县寻找失联多年的亲人,在自行联系寻找未果的情况下向劳山派出所求助。得知此事后,党员义务值守点的老党员们带着张先生一行奔波于劳山与苏家河村周边,先后寻访多位80岁以上老人,联系当地村支书、老教师、乡村医生等。

“我们上午10点左右接到求助后,就开始走访附近村子和老人,几乎周边张姓人都问遍了,一直到下午6点多天黑了,还是没有任何线索。”12月5日,老党员苏延军告诉华商报记者,寻亲未果后,民警张垚又自费带着张先生一行4人吃了当地的特色美食——黄米饭腌猪肉。回到河南后,张先生一行特意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老党员和民警让寻亲者感受到了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和淳朴,同样,寻亲者的这封感谢信也让这些党员义务值守点的老党员们有了更多满足感与成就感。“趁着身体还行,为群众多做些事,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做的。”73岁的老党员曹树生说。

每晚在村子里巡逻

义务值守是一份责任

把这些老党员召集起来的是劳山派出所所长牛海富。牛海富表示,这些老党员平日里经常在派出所对面的树荫下坐在一起闲聊,他们大都当过村干部。“这些都是老党员,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主动性,干起事来也很热情,在村里也有很高的威信,我就想把他们召集起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这也是我们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举措。”

随即,牛海富将派出所临街的一间房子腾开,摆上了桌椅、电视、沙发,房子里有暖气,可以喝喝茶、看电视、下围棋,就这样,党员义务值守点成立了。牛海富的初衷是借力老党员们调解一些简单的矛盾纠纷,但老党员的热情显然超出了他的预期。

除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老党员们针对派出所警力有限的现状,还主动提出协助民警参与义务巡逻、治安信息收集、安全防范、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在村子里巡逻,现在偷盗的事情都很少有了。”55岁的老党员王有军告诉记者,目前,党员义务值守点一共有5人,对于老党员们来说,在这里值守不仅是一种义务,更像是一份责任。

“我们要保证值守点每天至少有1人在,如果遇到什么事情再打电话通知其他人,大家一起来商量想办法解决。”苏延军说,家里人说他一天像个“上班族”,忙得家里很多事都顾不上,但他觉得,既然被邀请到这里,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管闲事”有了由头

“夕阳红”温暖更多人

11月23日,当地一银行柜员在给来取钱的朱女士办理业务时,多取了900元,因当时朱女士很着急,也没来得及数钱就直接走了。柜员后来发现钱数不对,联系朱女士时其正在外地送树苗,答应回来后处理事情,但双方沟通中柜员有不当言语,让朱女士心生芥蒂。

柜员以为朱女士不想退多取的钱,遂将此事反映到劳山派出所,派出所又将此事转到党员义务值守点。

“我们联系到朱女士,她来了后表示很冤屈,说自己并不是不想退钱,而是真的在外地回不来。通过说和,柜员也意识到自己误解了朱女士,当面向其赔礼道歉,朱女士退回了900元。”党员拓延兵说。

以前,村里谁家有矛盾请说和,老党员们才会出面,如果人家不主动找上门来,也没办法介入。“党员义务值守点等于给老党员们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一个为群众服务解决问题的由头,让他们理直气壮地‘管闲事’。不仅解决了许多基层农村‘鸡毛蒜皮’的事情,夕阳红的余热也能温暖更多的人。”牛海富说。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