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西安一位盲人的心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我要看看母亲的模样

可能,不少人都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并被书中的故事打动。

西安64岁的盲人柴新新也读过,她无数次地想过如果给自己三天光明,她会干什么,“第一天,想去看看天安门,第二天,想看看母亲的模样……”

按摩店墙上挂着一幅字

写着“妙手仁心”

今年64岁的柴新新在西安交通大学附近兰蒂斯城小区有一间医疗保健按摩店。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她的按摩店。

店内墙上挂着一幅镶好的字:妙手仁心。墙上几层隔板上摆放着荣誉证书和奖杯。店面分工作区和休息区两层,一楼的房间放着按摩床,床单洁白整洁,还有一间足疗室。

店内除了柴新新,还有6位学徒,师徒都穿着白大褂,柴新新戴着墨镜,精神状态不错。

学生陈冬冬正在给一位年轻顾客按摩腰部。过了一会儿,陈冬冬对柴新新说:“老师,该复位了,需要您来。”柴新新摸索着走到按摩床前熟练地操作起来。

这位顾客说,自己是腰椎间盘突出,是第9次来这里按摩,“一开始腰疼得躺着都不能动,现在已经不疼了。”该顾客临走时,柴新新嘱咐要多注意休息。

三岁半时一次出麻疹、发高烧

病治好了眼睛却看不见了

柴新新1955年在青海出生,兄弟姐妹5人,她排行老二。

当时她的父母从西安赴青海参加支边建设,因父母忙于工作,刚出生不久的柴新新被送到在西安的外婆外爷家。

柴新新三岁半时在幼儿园上了半年学,有一次突然病得很严重,出麻疹、发高烧,40多天不见好转,一度还昏迷不醒。最后总算是抢救过来了,命保住了眼睛却看不见了。

一开始,眼睛还有光感。“外爷教我摆积木,我就摸着摆。”柴新新说,“外爷家周围有什么建筑,外爷都会带着我去感受,告诉我工地上是多高的架子,要盖几层。如果有店面开业,外爷就领我进去,我就摸着感受。每年国庆节,外爷都领我去新城广场‘看’升国旗。”

外爷带着柴新新到处求医问药,但外孙女的眼疾很难治好。9岁时,柴新新入学盲哑学校,上了7年,之后在一所中专学校学了4年按摩。

中专毕业后,20岁的柴新新被分配到西安市碑林区盲人按摩门诊部,一直工作到2005年。

2013年,在西安市残联的鼓励下,柴新新自己开办了一家按摩店。

义务教过300多位盲人按摩技能

希望他们活得有尊严

西安市残联、碑林区残联经常邀请柴新新去盲人培训班讲课,不少盲人朋友参加完集训后还想跟着她继续学习。“看到他们那么可怜,有的孩子学习很好,我就收了。”柴新新说。

一开始,柴新新的按摩店开在家里。“我家50平方米,两室。”柴新新说,“收了两个女学生,四个男学生,管吃管住教按摩技能。晚上女学生与我睡,四个男学生睡沙发或地上。”后来,学生越来越多,柴新新便在外面租了店面,开了两处按摩店。学生们有的学成后自己开店了,有的找到了按摩的工作。

10日,西安市碑林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吕阳也来到柴新新的按摩店。他告诉记者:“柴新新没收过学费,都是义务办学,而且会根据店里的收入给学生发工资。这些年下来,柴新新共带过300多位盲人朋友。”

“我希望能教给他们按摩技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柴新新说,“这些盲人学生学会了按摩,既能解除别人的病痛,还能赚钱养家,活得有尊严。”

学生对她赞不绝口:按摩技能没得说,人也特别好

20岁的刘甜甜也是柴新新教出来的学生,目前在鄠邑区开了家盲人按摩店。“柴老师按摩技能没得说,人特别好。她手把手教我们,很有耐心,还时常开导我们要好好生活。所以,我请人写了‘妙手仁心’四个字送给柴老师。”

柴新新的学生张先生今年40岁,师从柴新新约3年。“我一岁半时查出视网膜色素变性,30岁时视力开始下降,35岁时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当时特别消沉,不愿出门,不愿见人,还伤害过自己。后来认识了柴老师,她不仅技能好,而且为人正直,有爱心,给我们买过生日礼物,冬天给我们买加绒衣服。”张先生说,“现在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与这些同事们在一起,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听到“如果给你三天光明”

她情绪激动一度泣不成声

柴新新的爱人2015年去世,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两个子女非常健康。

记者问她:“假如给你三天光明,你想做什么事情?”柴新新听到这个问题后双手有些颤抖,一度泣不成声,她说:“我看过这本书,我无数次想过,如果给我三天时间。第一天想去看看天安门,想带着学生们去一次天安门。小时候总去新城广场感受升国旗,很想去天安门看升国旗。我女儿带我去过,我摸过,但从来没看见过;第二天想看看母亲的模样,老母亲94岁了,还健在,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我很爱她;第三天,我想看看西安的变化。”

记者从碑林区残联获悉,柴新新荣获过“陕西省自强模范”“陕西好人”“2019年西安市‘百姓学习之星’”等多项荣誉。

吕阳说:“碑林区残联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盲人按摩店的帮扶力度,希望失去光明的他们能过得更好些。”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王盈盈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