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56岁食堂大叔劈叉看呆学生

华商报讯(记者 王娜 摄影 邓小卫)吕师傅实力演绎了不会劈叉的画家,不是好厨师。

从事40年工艺美术

退休后在高校食堂卖麻辣烫

吕伯承,56岁,西安人,在西安体育学院学生餐厅承包了一个窗口。9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学生餐厅见到他时,他正站在自家的麻辣烫摊位旁准备迎接即将下课来餐厅吃饭的学生们。“餐厅用餐就中午和下午两个高峰时段,人少的时候我就会拉拉筋,劈叉、做俯卧撑等等,没想到被来吃饭的学生拍下来发到网络上了,有人拿着网络上传播的视频找到我,问我是不是这个大爷,我才56岁,咋就成大爷了呢,哈哈。”吕师傅说着爽朗地笑了。

“我是去年退休的,儿子刚上大一,要供他上大学,就来体院卖饭了,主要是离家近,走路就20分钟左右。另外,我小时候和体院还有一段缘分呢。”吕师傅介绍,他从小就喜欢运动,是个坐不住的人,13岁的时候,他经熟人介绍去西安体育学院的武术班学习长拳,基本功一练就是两年。两年后,恰逢政府招工分配工作,从小喜爱绘画的吕师傅被分到了工艺美术的岗位。“我从事的职业是工艺美术的设计和雕刻,这也是我从15岁一直干到55岁的本职工作。”吕师傅说。

记者注意到,吕师傅说话时都会转动手腕,踢踢腿,“现在和我媳妇一起在学校餐厅工作,每天六点多就要起床,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很忙很累,我就在休息间隙活动活动身体,活动一二十分钟,身体就不那么乏了。”吕师傅说。

坚持去公园免费指导锻炼

每天留一小时阅读时间

“现在很多人都会去健身房锻炼,但我没去过健身房,就是自己坚持运动。其实有一大部分人锻炼时发力点不准确,动作也不标准,就拿做俯卧撑来说,双臂向下时应该夹紧身体,这样才能很好地练到胸部、双臂及背部的肌肉。”吕师傅说着就地示范了做俯卧撑的规范动作,还示范了错误的动作,只见他快速地做了10个标准的俯卧撑,呼吸均匀,毫不费力。

“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环城公园锻炼三四十分钟,看到有人做了错误的锻炼动作,就会上前提醒一下,时间长了,和大家也熟络了,经常有人主动问我一些动作该如何发力等,遇到我有事没去公园的时候,他们还会给我打电话问咋没去呢。”吕师傅说,“他们有人喊我老师,有人喊我教练,就像是我的学生一样,也数不清教了多少人,最新一拨有六七十人,其实就是大家一起锻炼身体,互相监督罢了。”

除了绘画和运动,吕师傅还有一件从小坚持的事,就是阅读。“我读的书种类很广,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抽出一小时阅读,日积月累,家里的藏书也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两万多册藏书了。”吕师傅说,“不管是运动还是阅读,其实都是人人能做到的小事,我只是坚持做了几十年而已。”

学过舞蹈的女生表示

劈叉都不能像他一样轻松

在食堂就餐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很佩服吕师傅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我觉得他特别厉害,毕竟上岁数了,柔韧性简直太好了,我小时候还学过几年舞蹈,不继续练舞后劈叉都不能像他一样轻松。”西安体育学院一名大二女生说,和她同行的另一位女生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我们这些大学生没理由不锻炼。”

在吕师傅隔壁窗口的一位阿姨说:“他做这些动作都太高难度了,挺佩服他的,每天上班这么累还有这么大的精力。”这时,学生餐厅二楼的承包方负责人郭经理表示,“今天才知道这个情况,有些员工虽然多才多艺,但关键是不能影响工作,特长属于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公司不提倡也不反对。”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