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好奇心

瓜子含二氧化硫?

瓜子是大家最喜爱的零食之一,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批次洽洽瓜子中检出二氧化硫。那么,瓜子里是否含有添加剂?吃起来安全吗?超市、炒货店里的瓜子是否符合国标要求?本期好奇心给你答案。

>>实验背景 洽洽小而香西瓜子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

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10批次不合格食品通报中,一批次洽洽瓜子(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登上黑榜,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在瓜子中不得使用,但洽洽瓜子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达0.22g/kg。

8月29日下午4时,洽洽坚果官方微博对此事作出回应。回应中,洽洽首先因此事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接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知后,已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实施召回。不过,洽洽称在召回产品中抽取部分样品,委托安徽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和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确认,结果均合格。

同一批次,两次检测结果为何截然不同?对此,洽洽方面称,西瓜子属于农副产品,植物体内有一定含量的游离态和结合态的二氧化硫。本次抽检的检测方法为GB5009.34-2016,但该方法适用范围并不包含炒货食品西瓜子,且即使同一批次产品不同检测机构也会有较大差异。

>>实验过程 酸化蒸馏样品后 根据滴定碘标准溶液量计算二氧化硫含量

那么,“零食之王”瓜子还能愉快地嗑起来吗?9月10日,华商报记者随机在西安的大型超市和路边干货店购买了10种瓜子,送往检测机构进行二氧化硫含量检测。

实验原理:在密闭容器中对样品进行酸化、蒸馏,蒸馏物用乙酸铅溶液吸收。吸收后的溶液用盐酸酸化,碘标准溶液滴定,根据所消耗的碘标准溶液量计算出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

实验时间:9月10日

实验地点: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实验人员:检测员田文文

实验样本:1.超市购买的正林江南小炒奶油味小瓜子;2.超市购买的洽洽山核桃瓜子(熟制葵花籽);3.超市购买的洽洽小而香奶油味熟制西瓜子;4.超市购买的华味亨话梅味西瓜子;5.超市购买的老闫家南瓜子盐焗味;6.西安一炒货店内购买的原味葵花籽;7.西安一炒货店内购买的奶油白壳葵花籽;8.西安一炒货店内购买的焦糖味葵花籽;9.西安一炒货店内购买的椒盐味小西瓜子;10.西安一炒货店内购买的原味南瓜子

实验方法:

第一步:蒸馏

1.将样品适当剪成小块,再用剪切式粉碎机剪碎,搅均匀,备用

2.称取5g均匀样品置于蒸馏烧瓶中,加入水和1:1盐酸溶液(配制方法为量取50ml盐酸,缓缓倒入50ml水中,边加边搅拌)

3.加入250ml水,浸泡半小时,装上冷凝装置,冷凝管下端插入预先备有25ml乙酸铅吸收液的碘量瓶的液面下

4.在蒸馏瓶中加入10ml盐酸溶液,立即盖塞,加热蒸馏

5.当蒸馏液约200ml时,使冷凝管下端离开液面,再蒸馏1分钟

6.用少量蒸馏水冲洗插入乙酸铅溶液的装置部分

7.同时做空白试验

第二步:滴定

1.向取下的碘量瓶中依次加入10ml盐酸、1ml淀粉指示液(配制方法为称取1g可溶性淀粉,用少许水调成糊状,缓缓倒入100ml沸水中,边加边搅拌,煮沸2分钟,放冷备用,临用现配)

2.摇匀之后用碘标准溶液滴定至溶液颜色变蓝且30秒内不褪色为止

3.记录消耗的碘标准滴定溶液体积

第三步:计算

试样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按公式计算

>>实验结果 10种瓜子样本均未检出二氧化硫

田文文说,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测定GB5009.34—2016,此次检测的10种瓜子样本中均未检出二氧化硫。

据了解,二氧化硫具有防腐、漂白、抗氧化的功能,属于一种食品添加剂,我国的食品添加剂标准规定,瓜子中二氧化硫的检出限为不得检出。

“其实很多食品中天然含有二氧化硫,大家更担心的是会不会有人为添加的二氧化硫。事实上,二氧化硫在有些食品中是允许添加的,比如水果干、蜜饯凉果、饼干、巧克力、淀粉、葡萄酒、啤酒等,最大使用量都不同,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算,如果残留量超过,便为不合格食品。”田文文说,在洽洽小而香奶油西瓜子的配料中,有淀粉一项,“如果瓜子检出二氧化硫,可能是炒制过程中,淀粉带入了本底残留值,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但瓜子里如果检出二氧化硫,肯定是违反规定的。”

“不过一般瓜子类的食物,大家一次性也不会食用太多,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的危害,只不过像零食类的加工食品,还是建议少吃为好,而且瓜子油脂含量很高,偶尔过过嘴瘾就行了。”她说,虽然很多食品添加剂合法使用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是如果每天都大量摄取,一旦超出身体的排泄范围,积累在身体里就会带来负担了。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