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抱个女婴 养仨月后落户成问题

夫妻俩想要孩子,却一直难如人愿。熟人给抱来一名女婴,他们当亲生的一样去对待。但因为孩子的来源不明,落户成了问题。

多年未见的熟人送来一名女婴

杨先生今年31岁,家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因为身体等原因,结婚了四五年都没有孩子,但他和妻子非常渴望有个孩子。2018年年底,多年没见的熟人冯某突然给他打电话,闲聊时,对方说可以帮忙留意,看谁有孩子不想要了。

今年2月3日,冯某再次打电话给杨先生,说有个亲戚生了个女孩,家里想要男孩,可以把女儿送给他。“我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就答应下来,当天上午10时许,冯某开了辆面包车,在王寺街道把孩子抱给了我,还让我好好看娃。也没提钱。”

把孩子抱回家后,杨先生夫妇视为己出,给孩子起了大名小名,还拍了一套宝宝照。他们把2月3日定为孩子的生日,5月中旬给孩子办了隆重的百日宴。

想给孩子落户时熟人失联

昨日下午,杨先生的妻子范女士说,孩子抱回来后,她就专心在家带着,也去医院检查了,孩子身体都好着,长得非常可爱。“我们觉得亲得很,我以后的心愿,就是把娃拉扯大就行了。”杨先生说,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孩子。

两个多月前,杨先生想起来给孩子上户口,却一直没有上成。“派出所说需要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但我一直联系不上冯某,所以孩子户口的事一直没有着落。”

民政局:得先确定孩子来源有无问题

昨日下午3时许,杨先生所在村村委会负责人说,杨先生夫妇抱养孩子的具体情况,村委会不是很清楚。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和杨先生一起前往沣东新城民政局。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收养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和孤儿,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的收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收养非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的,在弃婴和儿童发现地的收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

另外,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或者由监护人监护的孤儿的,在被收养人生父母或者监护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收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应当提交收养人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生育情况证明。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情况,目前还没走到民政局这一块”。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得先确定孩子的来源,看有没有问题。

多部门协调

要看孩子是否被拐卖

昨日下午5时许,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和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沣东大道派出所,和户籍民警一起探讨,看杨先生家抱来的孩子到底应该如何落户。

警方详细询问情况后表示,必须确定孩子的来源是合法的,所以先给孩子采血,录入打拐库,看是不是拐卖儿童,如果是被拐卖儿童,会立案调查。如果不是拐卖儿童,必须通过杨先生的通话记录找到送孩子的冯某,再想办法和孩子的亲生父母联系,在孩子亲生父母的户籍所在地落户,如果符合送养条件,可以将孩子进行送养。

如果经过调查,排查孩子是被拐卖儿童,又实在找不到孩子的亲生父母,根据相关规定,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规定,送养和收养的家庭,都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才可以作为送养人,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如果将孩子随意送出去,可能会涉嫌遗弃罪。而收养人也应该具备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30周岁等条件。

虽然杨先生夫妇很想收养这个孩子,但相关程序还得一步步来走。昨晚8时许,杨先生说,经过努力,他终于找到了冯某当初打过来的电话号码,这次能拨通,“这就是孩子亲戚的电话,说孩子其实是渭南的。”昨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拨打这个电话,提示已经关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