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连续几天高温 多个小区停水

东郊仍有小区分时段停水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 摄影 张杰)5月24日至26日,西安连着3天都是高温天气,而公园南路旁的11个小区陆续出现阶段性停水,目前这些小区均已恢复正常供水。而城市人口增加导致用水量增加、管网压力下降等都是阶段性停水的原因。

李家河水库水位下降明显

针对公园南路附近多个小区出现阶段性停水问题,昨日华商报A03版报道了此事。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有住户提到蓝田县李家河水库水位下降可能也是导致该区域集中停水的原因之一。5月26日下午5时许,记者前往李家河水库了解情况,水库位于蓝田县灞河支流辋川河中游,现场看到河道中水流较小。

当晚7时,在李家河水库水电站,水库水源管护科负责人蔡晓春介绍,李家河水库水源确实在持续下降,“水库主要负责西安城区东郊地势较高区域的供水,由于持续没有降水的原因,水库去年最高的库容量为4000万立方米,目前只有480万立方米,水位每天下降约在二三十厘米。”蔡晓春介绍,据监测,水库每秒的入水量为0.58吨,向西安的输送量为每秒2.11吨。

来到大坝顶端,水库内之前被水淹没的山体露出黄色岩石,可以明显看到水位下降痕迹,“李家河水库的水源会输送至西安市南郊及东郊自来水厂,水源问题可能会导致城区供水水压不足,但因为西安周边其他水库水源还充足,城区供水水源不会出现短缺。”蔡晓春说。

自来水公司水压过低

东郊有小区分时段停水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鑫龙天然居二期一位业主,“停水问题集中在了周末,很多人没来得及准备,好在27日终于来水了。”该业主说。金业·缇香山小区南区业主赵女士表示,供水在5月26日晚上9时许恢复,终于不用提着大桶下楼接水了。

昨日,记者从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了解到,截止到昨日上午,此前出现阶段性停水问题的11个小区已全部恢复供水。

随后,记者根据市民反映,又前往东郊十里铺米秦北路各小区内走访,发现位于米秦北路的熙源·观澜天下和李家堡社区同样也出现阶段性停水,在两小区的门口及各楼楼前均有一份通知,告知业主因自来水公司水压过低造成水小,可能会无水。据业主冯先生反映,近期以来小区每天都是从上午9时停水至晚7时,“晚上7点供水几个小时就又停水了,居民只能在家里储水。”截至昨日下午6时,冯先生说,小区目前每天仍是长时段停水。

城市水源整体供给充足

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安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李家河水库蓄水偏少,近期天气突然变热,供水量加大,公司在保证城市供水不断水的情况下,对水库出水等做出调整,使全市自来水管网压力下降,出现了局部高区小区供水问题,目前已通过调度解决,保证不会再出现断水。“今年5月25日西安市用水总量为180万立方米,比去年气温最高一天的用水量多出2万立方米,目前李家河水库将日出水量调整至10万到12万立方米,拉长周期,等到水库水源充足后再做出调整。”

工作人员介绍,城区部分区域停水并不是由水源紧缺直接导致,目前西安市水源整体供给充足,不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石砭峪水库和黑河金盆水库目前的水源充足,等到今年6月至9月雨水充沛后,李家河水库的情况会有明显好转。”工作人员说,针对目前李家河水库蓄水不足的状况,公司正在上游积极挖掘水源,补充水库,同时还将联合气象部门,会通过人工增雨的方式,争取改善局部气候条件。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城市人口增加供水需求增大、近期气温的上升,都是出现暂时性停水的因素之一,目前城市用水量和供水量持平,在水源充足的情况下,供水设施、供水能力也需上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