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石墨烯材料造出智能服装 新能源公交能上网可充电

为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和突出成就,今年5月上旬到中旬,华商报社社委们分赴各地蹲点釆访,他们走进厂区,走进田间,与当地人进行交流。从每一次的所见所闻中,切实感受陕西的全方位发展。

近日,华商报社总编辑杨君走进咸阳,进行采访。

纺织行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头戴白帽、身着围裙的纺织女工游走在轰鸣的织布机间,工作繁忙劳累。今天的纺织行业是什么模样?发展的咸阳又是如何的时代印象?近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咸阳市科技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采访,了解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有益探索及崭新变化。

在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计德亮介绍了工业园总体发展情况。该园区规划面积10.83平方公里,是咸阳打造全省“三个经济”先行区产业聚集的主平台和“北上西扩”城市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园区以打造纺织和汽车两大特色产业链条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强化服务管理为抓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使园区纺织业实现“有科技、有品牌、有前景”,制造业实现“高端化、节能化、创新化”,高新技术业实现“新型化、智能化、产业化”,已形成了“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纺织服装”三大产业体系。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6家,并产生秦星雷丁汽车、杜克普服装、纺织集团等一批优秀代表性企业。

石墨烯材料制造智能服装

采访中,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服装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外贸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国有控股企业,年产服装100万件(套),产值1.6亿元,是陕西省服装自主品牌龙头企业。

该公司前身是陕西第一毛纺织厂的服装生产线。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陕西第一毛纺织厂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缝纫设备,注册“杜克普”商标,生产杜克普牌系列服装,其中“杜克普西服”是陕西省名牌产品。企业依靠强劲的技术实力,通过与H&M、金企鹅、BOSS、ZARA、皮尔卡丹等国际一线品牌合作,产量从2015年2万件(套)提升到了2016年的20万件(套),2017年突破60万件(套),职工人数也由原来的20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

记者在杜克普服装公司看到一款智能温控服饰。“这件衣服填充物都是石墨烯为原材料,石墨烯最重要的特点是导热、导电性。在通电情况下,可以自发热,并保持恒定温度。”杜克普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芳侠介绍。

据了解,这款用石墨烯内絮棉材料研发的功能性服装,配备稳定热源后,可在8小时内保持26℃恒温,同时装备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急救包,可适应各种恶劣天气环境,算得上首开国内服装新材料、新技术的革命先河。

据杜克普董事长杨珺乐介绍,他们还研发了带有石墨烯压力传感器和心率传感器的智能服装,可以采集人体的心率、血氧等生理健康数据。未来我们的衣服将会和手机之间通过蓝牙连接,不需要其他智能穿戴设备就能收集自己的健康情况。

体验智能化“量体裁衣”

记者被该公司一台名叫“智量”的智能化设备所吸引,争相体验智能“量体裁衣”效果。

与传统的“量体裁衣”方式不同,该设备只需要输入被测试者身高和体重,再分别拍摄一张正面照和侧身照,设备立刻就能采集到被测量者的头围、腰围、肩宽等各项身体数据,数据中心根据建立的三维模型匹配相应样本后,工人再按具体要求裁剪服饰。

“以前靠人工操作,一件衣服从接单到打板完成最少需要2个半小时,而现在采用智能化设备后,4分钟就可以完成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设备和数据库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服装产业的产销率。“我们的口号是‘做自己的模特,穿合适的服装’”,杨珺乐说,传统的服装产业多数是套号生产,人们很难找到刚好适合自己体型的衣服,转型升级后,普通人也能实现个性化定制,而且价格也不算太高。

新能源公交上网充电两不误

秦星雷丁汽车创建于2008年,聚焦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面积3500亩,总规划生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现有员工近3000人,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并出口至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秦星雷丁汽车已打造了五大产品研发平台和行业最全产品线,实现了“乘用车+商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建立了遍布全国的2700家一级渠道和7000家二级渠道,目前已成长为全国产销规模最大的微型电动汽车企业。

在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厂房,上百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对车间里三百多辆新能源公交车进行骨架焊接。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于进利介绍,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将在本月底全部装配完成,咸阳市民将很快享受到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带来的舒适便捷。

在现场,一辆设计感十足、蓝色车身、绿色条纹装饰的新能源公交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升级款新能源公交车,增加了更多人性化设计,比如车载WiFi以及车内坐椅侧面充电装置,方便乘客便捷上网和使用电子设备,还具备8路无死角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驾驶员坐在驾驶位可以360度全景环视查看车内情况,使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于进利介绍,动力电池单次充电2小时,可满足公交一天的用电需求量,真正实现“充电两小时,乘用一整天”的市民出行的城市公交需求。

据悉,秦星雷丁2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正式建成投产,将达成年产值275亿元、新增近万就业岗位,并同步吸引配套企业入园,在销售收入、缴纳税金、增加就业等方面,将为咸阳市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做出更为积极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杨君实 习记者 狄祎婷 摄影 贾令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