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李百善的幸福生活

4月15日上午,太阳没露脸,天有点阴冷。丹凤县棣花镇棣花村,74岁的李百善在自家门前锄地锄得有点冒汗。这块地已归棣花景区所有,原来种过草,但草长得稀稀拉拉的盖不住地皮,李百善就买了花籽,种了油菜、棠棣等以及许多他自己也不知道名字的花的种子。在他身后,是漂亮的三层小洋楼,如今住着他和老伴两个人。

李百善说,原来可没有这么宽敞的住房,小时候自己家七口人挤在三间土房里,后来父母去世,老三去山外做了上门女婿,剩余的弟兄三人每人才各分得一间房。改革开放以后政策越来越好,他和大哥以及弟弟都过上了好日子,大哥在农贸市场新盖了六间房,他紧挨着老屋盖了现在的楼房,弟弟在原址上也新盖了房屋,家家住得宽敞明亮。他的四个孩子也都已经另立炉灶,大儿子和三儿子军校毕业后都在西安工作,已在西安购房,小儿子在丹凤县也干得风生水起,女儿生活也不错。

提起记忆中的棣花镇,李百善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承包了一片池塘,种了5亩莲菜,收获后用人力车运往丹凤县、商县(现商州区)等地,很是辛苦。当时还没有312国道,一条土路上面跑着马车、架子车,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车经过溅人一身泥水,只有商於古道经过的清风街是青石铺路。现在的棣花景区是一片稻田和麦地,家家都有大柜,用来装水稻,他家的大柜装有两千多斤水稻,用来解决全家人的温饱。家门前的池塘种着上百亩莲藕,能吸引来不少游客。

李百善年轻时在村里任会计,后来又任支书,在任20年间,带领村里一帮能干的人,一步步脱离贫困走向富裕,是贾平凹小说《秦腔》“上善”、《高老庄》“顺善”的人物原型,这个被贾平凹在外国友人面前称赞的“能干的人”,如今虽已年过七旬,却有一副硬朗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景区建好后,李百善和老伴就在家门前摆起摊,做起旋转木马、爆米花、棉花糖的生意,同时还开了一间石磨坊磨杂面销售,一年在家门口轻轻松松能赚4万余元。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李百善,经历了人民公社、土地改革等多个不同的时期,问他哪一个时期感觉最幸福,他笑着说,眼下最好,国泰民安,百姓生活富足。

在李百善家中有许多书籍,他不光爱看书,近几年还写了近十篇散文以及200余首忆苦思甜、反映景区变化等主题的打油诗,读起来朗朗上口,如他在《棣花新貌》里写的:

土地流转效益显,设备设施配齐全。

开发千亩观赏莲,园林配套走在前。

棣花老街彻底改,破房烂房重修建。

政府搭台自己干,项目分明任务坚。

街道整直又加宽,石板铺得平又端。

上下安了排水管,群众不出一分钱。

……

历史载著宋金街,复古复旧形未变。

国富民强大发展,民生条件全改善。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