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沣东新城加速崛起 全力建设新西安新中心

5月10日,第四届丝博会西咸新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会上,希尔顿集团、瑞士SGS集团、零壹空间动力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西北工程有限公司等行业巨头、知名企业抢滩入驻,现代科技、商贸服务、互联网+……丰富的业态进一步完善了沣东新城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奠定基础。

近年来,沣东新城全力建设新西安新中心,在这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级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国家“双创”基地、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等一大批国家战略正在叠加推进。在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道路上,沣东新城发力营商环境建设、产业结构明晰、新兴产业体系逐渐完善……使得沣东新城成为西咸新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一流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内动力

在此次西洽会之前,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聚思鸿、普洛斯、华侨城以及绿地、保利等众多卓有实力的国内外大型企业,就纷纷进驻沣东新城。而这些重大项目之所以选择于此,或许从来都不是“机缘巧合”,背后秘诀就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对沣东新城而言,尊商重商亲商的产业发展氛围不断地吸引企业“走进来”,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助力。沣东新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种好招商引资“梧桐树”,在不断审视自我总结经验的基础之上,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

2018年,沣东新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企业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按照《“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改革”实施方案》,在大幅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实行行政许可的集中审批,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同步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018年,沣东新城围绕构建便捷市场准入体系,打造营业执照、公章刻制、人民银行开户和经营许可的一体审批模式,优化整合审批流程,合并表格材料,实现了“一张执照管登记”,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企业服务满意率达100%。为了助力企业长远发展,支持民营经济,新城还兑现奖励扶持资金3338万元,令企业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产业动能聚集

释放强劲“西引力”

经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要务。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沣东新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西引力”。

在产业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持续领跑的情况下,沣东新城去年全年的GDP增速再次拔得头筹,新增市场主体 13623 户,同比增长72.44%。陕西自贸区沣东功能区,截止2018年,自贸区新增企业924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54%,位列西咸新区首位。

随着陕西自贸区沣东功能区产业规划的编制完成,全省首个“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系统正式运营,致力为园区内的500多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现在,在沣东新城,以“精准医疗+检验检测”为核心内容的科技资源统筹产业体系,以“自贸+服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以高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以电商和物流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了明确的产业布局,使得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为打造国内最大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区,沣东还着力推动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模式迈上新台阶,随着去年中、俄园区相继开园,中俄两国经济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借此契机,沣东还通过承办“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举办“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以及“2018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际生物技术论坛”等多场活动,科技资源统筹产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不断提升宜居软实力

签约仪式上,有企业代表表示:“选择沣东新城,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适合发展的产业环境,我们还看上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宜业条件”。

全国首个以诗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项目,已成为沣东新城的一张新名片。沣河、太平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得到持续推进。同时,经严格落实“一、三、五”治水目标,排查整治黑臭水体,目前沣河各断面水质稳定已达到III类,太平河各断面水质也均达到省考指标。

通过着力打造“无煤化”城市,沣东新城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列西咸新区第一,优良天数增幅位列关中地区第六,“五路四桥”项目沣东段全面贯通,“五横五纵”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干净沣东 清爽沣东”活动持续推进,并完成全区71个农村村容村貌提升。这一切,使得辖区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正在加快建设新西安新中心的沣东新城,借助天然优势,依托新布局、新业态、新生活,通过“硬实力”+“软实力”的双重打造,已然成为社会各界投资的热土,塑造出独具魅力的新形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