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地铁六号线一期最后一座车站封顶!

5月10日上午,随着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科技六路站开始浇筑最后一块顶板,至此该站主体结构工程顺利封顶,标志着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全线车站全部实现封顶。

六号线深基坑是施工难点

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六号线科技六路站位于科技六路与高新路交叉路口,为地下三层岛式结构,车站主体全长为188.70米,基坑开挖最大深度约为24.63米,采用明挖法施工。

深基坑施工的安全与稳定是车站施工的关键问题。科技六路站周边地下管线众多,包括热力、电力、天然气、自来水、中水以及雨污水等在内的管线迁改工作难度大,影响车站整体施工进度。

为确保车站施工安全与进度,车站自2017年4月开始围护桩施工以来,在西安市轨道集团公司的指导帮助下先后克服了管线迁改、交通导改、材料短缺等困难,实现了科技六路站顺利封顶。

一期工程共15座车站

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南客站~劳动南路站段,线路全长20.13公里,全线设15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工程起点南客站位于规划国铁南客站,线路沿兴隆一路、西太路、亚迪路、锦业路、唐延路、高新路敷设,在科技路站与3号线换乘后,止于劳动南路并与5号线换乘。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六号线分为两期施工。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共15座车站,其中两个换乘站点劳动南路站、科技路站分别由换乘线路5号线和3号线实施,南客站受国铁大方案影响暂停施工外,其余12座车站已全部封顶。

截至目前,全线盾构区间已经有8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累计掘进19604米,盾构区间完成总量的83.2%;暗挖区间累计完成初支4068.1米,完成二衬3892米,全线暗挖区间完成总量的88%;车站出入口已开工18个,风亭已开工8组。

二期已经开工建设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工程为劳动南路站~纺织城站,线路全长约19.5公里,设车站17座均为地下站,目前已有10座车站、11个暗挖区间开工建设。

车站封顶的同时各个区间也将陆续贯通。按照地铁施工顺序,接下来还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个阶段,随后将进行开通前的设备安装工作,进行综合联调等开通前的工作。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