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盛大开幕

用唐诗展现一个古韵涵养的西安

冯满天、丁晓逵新颖的唐诗讲述,胡文阁、赵普情感充沛的诗朗诵《将进酒》,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吟唱的经典唐诗,钱文忠、马未都、李蕾的“唐诗圆桌”访谈……2019年“唐诗之城”主题活动盛大启幕,现场观众仿佛“梦回大唐”,感受到了一个充满古韵涵养的唐诗之城。

穿越千年揭晓唐诗的内在基因

在庄严而隆重的启动仪式之后,西安“唐诗之城”主题活动文艺演出在第一交响乐章“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中拉开大幕。

开幕式以“唐诗”为线索,从国际视野、中华审美、价值传承三个维度全景式解读大唐文明,将唐诗美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展开一幅完整的盛世画卷,通过唐诗,展现一个古韵涵养的西安,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西安。

整场演出分为《唐诗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三个篇章,集诗、歌、舞于一体,通过唐诗交响乐演奏、诗歌表演、文化大咖深度对话等多种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展现唐诗魅力。著名阮演奏家冯满天,演艺明星胡文阁、赵普、丁晓逵、影子、田沅,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等吟唱经典唐诗,穿越千年历史揭晓唐诗的内在基因。

唐诗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

除了形式各异的节目,每个篇章都加入了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钱文忠与著名文化访谈主持人李蕾的“唐诗圆桌”对话访谈。他们畅所欲言,让受众深刻体味中华优秀传统诗词的意境美、哲理美、格律美。

李蕾是地道的西安人,她觉得唐诗离生活一点也不远,唐诗不是纸上的字句,而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马未都说:“唐诗对于唐代人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是唐朝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钱文忠感慨道:“人类的几大文明当中,只有我们民族的文字一直没有改变。一个人如果想拥有民族文化的自豪与自信,那他一定要浸润在民族文化当中。唐诗给当代人一种意境、一种韵味,原来母语可以美到如此地步!”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