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物流公司代收代销,助力陕西樱桃新鲜速达——

樱桃出了白鹿原 打“飞的”运走

这个季节提到白鹿原,大家首先就会想到樱桃。4月1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走进白鹿原的樱桃大棚,亲身感受物流业给农产品产销带来的变化。

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互补

助力农产品发展

4月18日,京东物流携手多家生鲜企业、白鹿原多个自然村与合作社,在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举行“足不出户、新鲜速达——2019年白鹿原樱桃专线发车仪式”。京东物流针对白鹿原樱桃对物流的特别需求,定制化了京东云分拣模式,将分拣环节前置,同时联动航空资源、高铁资源和陆运资源打造专属3D时效网络,保障新鲜速达。

樱桃专线发车,不仅体现了物流运输优势,更是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拓宽白鹿原樱桃的销售渠道。有了电商平台作为基础,再加上强大的物流体系为纽带,助力优质樱桃走出原产地,为当地农产品发展、消费者和商家以及全社会创造全面价值。

“我们从采摘、拣选、称重、分装打包到末端配送保证全供应链新鲜直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说,“我们不仅要发挥物流运输优势保证樱桃新鲜速达,也要发挥平台的电商优势,助力白鹿原樱桃品牌价值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樱桃“飞进”百姓家

离不开物流的升级

“生鲜在电商领域属于特别难做的品类,因为涉及环节多,种植、采摘、分拣,这一系列流程只是从前半段保证了货物的质量,后半段物流也非常重要,这两部分共同决定了生鲜到消费者手中是什么品质。”一电商平台负责人说,樱桃“飞进”百姓家离不开物流的升级。樱桃的特点是时令性很强,但极易腐烂、过熟和褐变,这就要求樱桃在采收的时候就要进行严格的挑选和分级,而且运输更是重中之重。

4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里看到,工人们在机器上分拣樱桃,机器表面是个斜坡,斜坡下方有个洞,樱桃放在斜坡上都会从洞里掉下去,机器下方有不同大小的眼,每颗樱桃会按照尺码大小不同,从不同的眼儿中掉出来。区分好大小的樱桃统一放在一个桌子上,再由工人手动挑拣,将烂果、裂果挑出,保证樱桃的品质。

西安市田园现代农业园区苏姓负责人说,全园13个樱桃大棚,100亩樱桃地,现在主推5个樱桃品种。樱桃品种不一样,成熟期也不一样,并不是说樱桃大就一定好,糖度和光照等各方面都有关系,再加上樱桃皮薄,很容易碰烂,所以在快递包装上就需要特别仔细。“以两斤装的为例,一般都会装成两小盒,在盒子之间放有冰袋。这样即使是远途送达,也不会因为高温而腐烂。”

“我们以前都是自己卖樱桃,通过零散的快递发出售卖,现在物流企业代收代销,每斤樱桃能让村民提高3~5元的效益,而且中间省掉很多环节,速度快。”附近果农说,全程都是冷链运输,樱桃出了白鹿原就到机场,打上“飞的”就运走了。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张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