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压马路扫街“送”贷款

陕西地推员建言:小微企业融资难 我也能出份力

相比传统的现金交易,支付宝出了提供便捷的支付、转账、收款等基础功能外,还能快速完成信用卡还款、充话费、缴水电煤费。尤其对于商家而言,支付宝二维码收钱的方式更是能帮助自己有效降低收到假钱的概率。

昨日,陕西白水县一位走街串巷的地推人员——“80后”种晓锋,告诉华商报记者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银行,支付宝也能有大作为,而且使用起来更方便。”2018年5月以来,经过种晓锋的努力,1000多个白水附近的小商家接入了移动支付,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努力不仅解决了商家的收钱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他们已久的贷款难问题。这1000多个商家中,100多位在支付宝上获得过贷款,而据业内人士测算,这个数量相当于一个银行网点一年新增经营性贷款的客户数。

陕西80后

兼职推广支付宝“收钱码”

半年多赚了超八万元

一组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5600万家小微企业中,只有11.9%的中小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更有人士曾指出,我国小微企业总的融资缺口达22万亿。

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包括路边的包子铺、菜市场的小摊主等线下的小微经营者,借助于支付宝,不但融资问题得到解决,他们还武装上了数字化的经营手段,获得了经营分析、财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服务。

在成为移动支付的推广商之前,种晓锋做白酒代理生意,每天起早贪黑,但三年下来不但没赚钱,还欠了一些债务。2017年初,种晓锋经人介绍,在支付宝上申请了“收钱码”,第一次以商家身份接触到了移动支付。在他看来,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很直接,既不用担心年老的父母碰到假币,也免去了找零等麻烦。

2018年5月,他偶然发现可以兼职推广支付宝收钱码获得收益。不到一年时间,他通过兼职推广支付宝收钱码、红包码累计获得了8万多元收入,这基本还清了他之前因为做白酒生意而欠下的所有债务,“无债一身轻,因为支付宝收钱码,自己的生计也有了希望。其实我也就不到八个月时间赚了8万多元,因为过年期间基本歇着。”

白水地方也不大,种晓锋主要通过压马路扫街推广收钱码,“县城小,先开车寻一个车位,然后就走街串巷地扫街,高效方便。”

翻了下自己的支付宝记录后,种晓锋说:“我一共给1000多个白水及附近县级市的商家推广了收钱码,我觉得这个事情在县级市需求很大”。“收钱多了可以拿点门诊报销金”“能贷款,多收多贷最高达500万”……华商报记者发现,种晓锋对收钱码的功能了如指掌,这也是他能快速推广给商家的原因之一。

他家两个孩子,自己又做点儿小生意,也难免遇到很多需要资金周转的事情。关于这一点,种晓锋特别感谢支付宝,他现在想都不用多想,都会打开支付宝商家服务,3分钟之内就得到了1万多网商银行提供的小额贷款。这笔钱他只用了3个月,等赚到之后马上就还上了。“不过这事让我意识到,我做的事比我原来想的更有价值。有了信用,借钱这事变得有尊严了。”种晓锋说。

路边摊变身“码商”

贷款也因此变得很容易

种晓锋的经历背后其实是小微企业数字化带来的变化,即:“码商”崛起。

据悉,线下小微商家、小卖部、“路边摊”经营者,依靠移动支付平台的技术支持,仅仅凭借一张“二维码”就可以实现经营,成就了中国规模庞大的“码商”群体。随着中国大力度出台政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这些更小商户的“码商”金融也随之发展起来。

“没有资产抵押,没有财务规划,需要用钱时都很急,但贷款需求又只有3万、5万元。”网商银行产品总监冯亮曾表示,“码商”们的贷款需求几乎都是“小、短、频、急”,给他们发放贷款,按照过去的逻辑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如今“码商”“路边摊”们凭什么贷到款?冯亮认为,就是在于交易数据积累的信用。“金融机构要摆脱对抵押及担保的依赖,以信用作为贷款的基础,付款、转账、缴费都可以积累为交易数据,让‘路边摊’获得贷款变成可能。”

也就是说,一张二维码让路边摊跨进了数字化经营的大门,变身成为“码商”,经营得好不好,信用好不好,就能被记录和积累了,所以即使是一家普通的小吃店,也有机会在手机上点点手指,就获得贷款,获得免费的门诊报销金、不用跑腿的赊账进货等等服务、甚至一键分析经营情况等服务。

3月初,网商银行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小微经营者,“我们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移动支付普及

把数字化带到乡村去

据了解,单收钱码、红包码,支付宝就带动了超2万家服务商在广大县域等地方普及移动支付,提供了超30万个就业岗位,这还不算大量种晓锋这样的兼职微客。

受制于年龄、用户习惯等原因,县城、乡村的小店主不一定能够接受移动支付,也不一定有动力接受新事物。种晓锋就记得有一次扫街推广时候,碰到一个做警察的老年人,因此自己遭遇各种怀疑、盘问,但他还是不卑不亢地回复了对方关于支付宝的各种疑问。那天反而获得意外的成功,当时沿街八家商家,他推广成功了六家,当然这主要还是因为商家认可并需要支付宝收钱码提供的各种服务。

“县城的服务商少、竞争小,很多待开发的商家也多,支付宝给的奖励倍数还高。不过机遇和挑战并存,大城市里基本都知道支付宝、微信支付,年纪大点的看到一条街上其他人用了就接受了,县城不一定有这样的基础。另外,是在当地招人,还是把现有的员工派过去,管理上也有一定的困难。”

种晓锋说,最近两年,白水县商家接受移动支付的已经越来越多,他也开始跟着乡村的赶集,试图去开拓乡村的业务,“因此还发现了这个链条上的更多商机,从我个人来说,真的非常感谢支付宝”。

今年年初,种晓锋在还完之前因为白酒生意欠下的债务后,瞬间感觉身心都很轻松,“能利用自己闲暇时间顺便赚点钱还是很不错的,甚至比我之前都赚得还多很多,因此今年打算重新好好再谋划一下这个事情。”

“因为推广支付宝收钱码,我对自己未来的生意有了很多期待。”种晓锋最后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