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地磁北极南移 导航模型要更新

由于地磁北极移动速度超出预期,世界地磁模型定于1月30日紧急更新,以确保出入北极圈附近的船只、飞机和潜艇导航无误。

地磁北极正向西伯利亚移动

不少人依靠指南针辨别方向。地磁北极的位置却在缓慢移动。大约100年前,地磁北极位于加拿大北部海岸附近,如今已移至北冰洋中,正向俄罗斯西伯利亚方向移动。路透社援引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研究人员夏兰·拜甘的话报道:“它以大约每年50公里的速度移动。在1900年至1980年期间移动不多,过去40年里却加速不少。”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周刊报道,地磁北极移动太快“导致世界地磁学家采取罕见行动”,定于1月30日紧急更新“世界地磁模型”,因为“他们意识到,不准确性已超出导航能够接受的(安全)误差范围”。

这个模型是现代导航系统主要组成部分,从导航船只的地理定位系统到手机跟踪器和地图定位,均以此为依据。该模型每5年更新一次,现有模型的有效期原本到2020年,美国军方要求提前更新,原计划本月15日更新,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影响延后至本月30日。

高纬度地区更易受影响

为什么地球磁场会发生如此剧烈的变化,原因尚不得而知。

《自然》杂志报导说:“像2016年发生的地磁脉冲一样,这可能涉及到地核深处产生的‘磁流’波”。地磁北极的快速运动可能与加拿大地下的液态铁的高速喷射有关。这条快速流动的熔流似乎正在削弱北美地下铁核芯的磁场的影响。

英国利兹大学的菲尔利弗莫尔在一次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议上说:“地磁北极的位置似乎受到两个大规模的磁场的左右,一个是在加拿大地下,一个是在西伯利亚地下。”“西伯利亚那个磁场正在赢得竞争。”

随着全球变暖,会有更多的通往俄罗斯和加拿大北部的航线被开辟,这也带来了潜在的致命问题。因为高纬度地区更易受到地磁移动影响。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地球物理学家阿诺德·楚利亚特表示说:“磁极极点的快速移动使得这个区域的导航更容易出现大的错误。”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