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羚牛误闯鄠邑民宅

一头羚牛闯入民宅,如何救助并不让其伤到人?森林、公安、野生动物救助等多部门赶到后,最终采取麻醉的方式将其安全带走。

2018年12月30日,元旦假期第一天,上午9时50分许,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接报警称:一头羚牛闯入景区管理局家佛堂村三桥组(原三桥村)村民王某家,家中有爷、孙两人,情况危急,请求出警。派出所值班领导随即向林业、公安部门汇报,并带领民警联合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同时联系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支援。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闯入民宅的动物体长约2米、重约150公斤,看上去像成年羚牛。因为围观群众较多,羚牛警惕性很高,随时有攻击人的危险,民警迅速拉起警戒线并疏导围观群众。

经王某介绍,12月30日凌晨零时,他听见门外有响动,但当时并未留意,直至天亮后孙女开门时,看到院中有一头“白羊”(羚牛的俗称),随后这个家伙闯入家中。

鄠邑区林业局、区森林公安局领导赶赴现场指挥,公安鄠邑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也赶到现场。下午1时许,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经过辨认,这个私闯民宅的大家伙的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

救援组决定采用麻醉的方式救助羚牛,公安民警在旁警戒。经过近10分钟的不断尝试,工作人员终于将麻醉针头射入羚牛颈部,随后羚牛被送往省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经确认,这头羚牛为雄性,年龄大约十六七岁,属于羚牛的老年阶段。

羚牛长年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区,属群居动物。据专家分析,这头羚牛可能由于体力原因,在冬季迁徙途中与族群走失,下山觅食后闯入村民家中。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