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辞去国外高薪回乡养狗鱼

略阳90后:想带动乡亲致富

国外留学6年、工作2年的他,放弃上万元月薪工作回乡养殖狗鱼,不仅让父亲想不通,也惹得乡亲们议论纷纷。但90后的他说:“我就想通过发展养殖,带动乡亲们一同致富。”

在国外的儿子

突然辞职返乡养狗鱼

56岁的张喜贵家住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从2010年开始,他便将刚高中毕业的儿子张鑫送到了白俄罗斯留学。“一年花费10多万元。”张喜贵说。

张鑫的毕业证书显示,他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上,本科学的是农工综合管理专业,研究生学的是国际金融与投资。”张鑫说,2016年毕业后,他进入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建四公司在白俄罗斯的一个项目,担任物资主管和翻译主管,月薪12000元。

看着儿子工作稳定且收入比较高,张喜贵本想可以安享晚年,今年6月张鑫却突然辞职返乡,准备养殖狗鱼。在此之前,张喜贵从没有吃过狗鱼,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过。

“儿子出国留学那么多年,好不容易毕业工作了,我刚感觉日子有点奔头,他却回来给我说养什么狗鱼。”张喜贵说他想不通,儿子先斩后奏,不仅辞掉了国外的工作,甚至和他没有商量便回了国。

“张家儿子不是留洋了吗?怎么天天在屋后养殖池里鼓捣?”“出门留学还不是照样回来干活?”一时间,张鑫回乡创业的事,成了乡亲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热门话题,这让张喜贵脸上多少有点搁不住。

为说服父亲

带着他实地考察市场

“其实我也不算离经叛道,我本科时学的专业就和农业有关,而且那时导师经常带我们调研白俄罗斯的农业。”张鑫说,因为从小的乡土情结,也想回国离父母近点,他便在上大学时立下志向,将来回乡发展农业。

发展狗鱼这个想法,缘于在白俄罗斯时一次和同事外出钓鱼。“当时去钓鱼,就钓到了一只黑斑狗鱼。”张鑫说,他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狗鱼是一种冷水鱼,属肉食性,以鱼类、甲壳类、鸟类、小型哺乳类等为食,其中黑斑狗鱼和白斑狗鱼在国内并不多见。

物以稀为贵,他家所在的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靠山而居,山上有泉水,没有任何污染,非常适宜狗鱼养殖。说干就干,随后他便辞职回乡养殖狗鱼。通过查询,国内最大的狗鱼繁殖基地在山东临沂,因此他赶到临沂,了解狗鱼习性和养殖技巧。同时,他将老家旁边山上的泉水拿去化验,发现养冷水鱼没有问题。今年6月,他在自家房后建起了四个养殖池,投资5万元从山东买回了1700斤狗鱼苗开始试养。

“我觉得这是一个机遇,我想牢牢抓住。”张鑫说,当初为了说服父亲,他带着父亲到北京、山东等地去考察市场。走了一圈下来,张喜贵发现,狗鱼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在京沪等地非常畅销,卖到160元一斤。于是,张喜贵从最开始反对转变为对儿子的支持。

不仅想着自己发展

更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白斑狗鱼和黑斑狗鱼陕西都没有,市场有待开发。”12月27日,略阳县城飘起了大雪,记者见到张鑫时,他正在屋后的养殖池边喂鱼:他先从饵鱼池中捞出小鲫鱼,然后投喂到旁边的几个“狗鱼”池里。随着小鲫鱼入水,原本安静的狗鱼,便以极快的游速咬住小鲫鱼,潜入水底进食。

“水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泉水,吃的都是活鱼饵,死鱼它不吃。“张鑫说,从今年6月他买回鱼苗进行试养,到现在6个月了,狗鱼长势非常好。“试养成功了,下一步我打算扩大规模,进一步提高产量。我们计划到明年5月份再放黑斑狗鱼4万到5万尾,年产狗鱼也就是4万公斤左右。”张鑫说,他准备明年在山上再建几个鱼池,大规模发展狗鱼养殖。

作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国门又回来创业的大学生,张鑫不仅想着自己的发展,更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个留学生,我回来创业,这些邻居对我帮助不少,等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我想带动乡亲们一起来搞养殖,共同致富。”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