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40年共同构造西安现代化魅力商业版图

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创新发展大会昨日举行

昨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商务厅为指导单位,西安市商务局、西安连锁经营协会、《华商报》社、赢商网承办,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嗨购西安协办的“新零售·新体验·新未来”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创新发展大会暨2018西安购物美食节颁奖盛典在西安W酒店圆满落幕。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西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恒军,陕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段永安等领导;以及金花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陕西省军人服务社总经理佘永祖,西安市商业联合会会长、西安方欣集团董事长杨新赞,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本平,华商报社执行社长相伟,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等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代表人物;及各行各业代表、新闻媒体共计400余人,欢聚一堂,见证西安商业40年华丽蜕变,共议“新零售·新体验·新未来”等西安商业发展之路。

>>>新时代的西安商业发展 更加充分均衡

一场“红毯秀”,拉开回忆与激情碰撞交融的时代盛宴。大会伊始,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上台致欢迎辞,对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的发展变化做了总结和展望。今年三大新政、三大革命的实施,大西安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吸引力明显增强,发展活力迸发。他表示:“新时代的西安商业正在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发展,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方面,支撑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将大有可为。”

40年巨变、40年历程,经过商业人的不懈努力,使得这座自古以来就商贾云集的城市构造了一座现代化的魅力商业版图,西安商业发展取得了大踏步前进。未来,商业领域的不断创业创新将助推西安商业迈入国际一流。

>>>40年3次消费跨越升级 展现西安商业壮丽画卷

西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恒军用一系列数据变化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华丽蜕变的历史征程。

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为西安商业发展带来彻底变革的40年。西安商业从恢复和发展集市贸易,到超级市场、传统百货,再到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以及新零售的跨界创新,商业体制改革、粮食体制改革、经营理念创新、商业科技创新,西安商业发展拉开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壮丽画卷。西安居民经历了商品从无到有,消费从短缺到丰富的三次跨越升级。40年西安商业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所有西安商业人骄傲。

>>>主旨演讲:个性享受与社交分享成消费者新需求

盒马公共事务总经理沈丽做了主题为《盒马鲜生新零售的创新实践》的主旨演讲。

她表示,过去消费者集中关注商品促销价,而今则更在意个性享受和社交分享。商家要打造好场景定位,与消费者在产品中互动,满足家庭、办公等各种消费场景需求,并专注产品生产研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及最具性价比的商品。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鲜生改变零售商与供应商旧有的合作方式,打造长期共荣的生态型“新零供”关系,为传统零售带来很大启示。

>>>重塑新活力:商业创新是一个文化味与人情味的综合体

接下来的论坛环节,两轮嘉宾分别就“消费升级与城市更新,商业重塑城市活力”和“新零售催生新业态,赋能新经济新消费”两大议题,展开精彩评说。

在第一轮论坛中,西安市商业联合会会长、西安方欣集团董事长杨新赞表示,消费者越来越趋向“理性消费”,更愿意为产品品质买单。金花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认为,商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其中包括有温度的服务、体验性消费升级等。未来商业发展,是一场有文化意味、有人情味的综合发展过程。西安商业人将不负城市期许,和城市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

>>>赋能新零售:新零售发展需坚持商业三大本质

在关于“新零售催生新业态,赋能新经济新消费”的议题中,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杜丽萍认为,新零售呼声再高,商业发展三大本质不能丢:第一,消费者想买的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这是核心。第二,消费者想以最快的速度,获取他们想要的商品。第三,多样化是消费者心中最渴望的商品。

广东赢商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传鲲说,新消费时代来临,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性价比、服务要求更高。技术革新下,大数据为新的购物中心提供用户分析支持,同时帮助传统百货进行调整。益田集团西北区总裁杨飞表示,面对90、95后新一代消费主力,在保证商业项目长足发展的同时,要用心去探究和发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做真正触达消费者内心的商业服务。

>>>40年西安商业嘉奖数百优秀企业及个人

由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老中青三代共计30余位商业精英,共同参与录制的西安商业MV《光阴的故事》,在大会现场举行全球首发仪式。伴随着西安商业的影像闪回,西安商业人深情演唱西安商业版40年“光阴的故事”。

为了嘉奖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优秀企业及个人,大会现场共颁出包括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十大功勋人物奖”等20余项大奖,数百优秀企业及个人获得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特别殊荣。

大会特别为金花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陕西省军人服务社总经理佘永祖、西安秋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廼森等10位为西安商业发展40年作出卓越贡献的商业精英,颁发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十大功勋人物奖”。民生百货董事长兼总裁刘昆、苏宁易购西安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军、中大国际总裁赵瑞等十位西安商业负责人,荣获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商业十大创新人物奖”。

世纪金花、银泰百货开元钟楼店、民生百货、中大国际南大街店、西安大悦城等购物中心分别荣获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城市贡献奖”、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商业城市推动力奖”、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商业城市创新奖”、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商业城市新地标奖”等奖项。

冰峰、华山论剑、青岛啤酒、盒马鲜生、永辉超市、苏宁小店等品牌分别荣获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城市消费品牌影响力奖”、改革开放40年2018“西安城市消费品牌创新奖”。 华商报记者 尚璟 牛鸣飞 摄影 张杰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