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提升营商环境 首善高新在行动系列报道

西安高新区重拳出击治违建 信访积案得化解

“轰隆隆……”随着挖掘机伸臂的起落作业,位于西安高新区甘家寨社区的一处违法搭建的彩钢房应声倒下。这里原是一家生活超市,工作人员和商户沟通后,商户们认识到违建的危害,自行拆除……

从今年7月初开始,西安高新区“铁军”持续对甘家寨开展治违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12月27日,治违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拆除率达到98.7%。同时,“铁军”们通过专题研究化解信访事项、深入开展下访约访工作等方式,也促使该区内多年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收获了更多的民心与民意,为拆违工作做了良好有效的铺垫。

拆违建、促发展 切实工作得人心

“以前这马路南边都是铁棚、板房之类的建筑,去里面买东西的人没地方停车,干脆直接停路边,上下班从这里路过格外拥堵,还有安全隐患。拆违行动真是做到我们心里了!”居民张先生如是说。

据悉,位于西安高新区辖区内的甘家寨社区,共有940户、3600余位居民。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近年来,该区出现了三层以上加建的问题。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发现问题后,立刻组织各部门进行了管控工作。7月初,对该区进行了管控,取得一定成效。从8月10日开始,对甘家寨违建进行集中整体拆除工作。截至12月27日,纳入依法拆除的326户违建中,完成拆违314户,正在拆除12户,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元月上旬实现全部拆除。

紧配合、破难题 狠抓信访守民生

在拆违过程中,西安高新区持续发扬“铁军精神”,紧配合、破难题,狠抓信访守民生,也促进了拆违工作的有序进行。

据悉,在拆违工作中,西安高新区信访局通过专题研究化解信访事项、深入开展下访约访工作、不断推进信访法制化建设、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领导包案化解积案、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化、亮点工作推广交流等方式,全力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拆除商户王先生表示:“我很理解、也很支持区里拆除违建行动,有利于甘家寨的长远发展和环境提升,是一件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好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严明纪律依法干、不忘初心为民干……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勇于担当、勇往直前,以最大决心全面“查”,最有力措施彻底“改”,因地制宜地推进违法建设清理整治工作。同时,通过及时协调化解矛盾,推动积案化解、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进网上信访等方式,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居环境、助力高新“首善区”建设添砖加瓦。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