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新年前专程感谢好心人

27年如一日 公交车接他从长安到钟楼

27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时许,公交车都会准时停在村口,接上盲人张喜平,将他从长安区顺利送到回民街卖鸡蛋。

为养家糊口

盲人卖鸡蛋30多年

54岁的张喜平家住长安区马王街办马王村,是一名盲人。

“我20岁起就以卖鸡蛋为生,一卖就是30多年。”多年来,张喜平从附近村子收购鸡蛋,运到市区出售,挣个差价养活自己和家人。如今,他家里有一位老母亲,收养的女儿已经出嫁。

“最早的时候坐火车去火车站卖,后来没了火车(1991年),就坐公交去回民街卖。”张喜平说,因为自己看不见,做生意并不容易,为了方便称重,他让家人给秤上的刻度贴了胶带,靠着手摸来确定重量,收钱也是一样,全凭手摸。好在现在有了微信支付,收钱更方便了。

张喜平卖的鸡蛋都是前一天养鸡户送来的,第二天一早他再拿出去卖,保证新鲜度。“新鲜鸡蛋分量重,碰一碰是‘砰砰砰’的声音。”由于张喜平从来不卖陈鸡蛋,回民街不少饭店都从他这儿买鸡蛋,卖不完的他就转街零售。

张喜平觉得,能靠劳动增加收入,减少社会负担,日子过得挺开心。

公交车接力帮助

将他从长安送到钟楼

对张喜平来说,卖鸡蛋最不方便的一点就是交通。他每天带着两大筐三四十公斤鸡蛋走老远的路,利润只有几十元,能选择的交通工具只有公交车。好在公交司机和车队的照顾和帮助,这些年他原本遥远的路途变得很顺畅。

每天早上6时许,张喜平推着三轮车将两筐鸡蛋从家运到村口,卸下鸡蛋,三轮车放在旁边,几分钟后就会有一趟公交车停在村口,司机或乘客帮他把鸡蛋抬上车,母亲起床后再将三轮车推回家。“村口本来没有站,公交车为了照顾我特意停下的。”

“以前乘坐302路能直接到钟楼,302缩线了就倒405,后来405也缩线了,现在就倒26路。”张喜平说,他坐302路到了合生国际站,司机帮他把鸡蛋卸下来,在原地就有26路公交司机接力,再帮他把鸡蛋抬上车,一路送到钟楼北站。他在钟楼附近朋友家寄存了一辆平板车,这辆平板车就是他转街卖鸡蛋的交通工具。

推着平板车,手里拿根棍子探路,张喜平每天都穿梭在回民街里卖鸡蛋,他曾经摔倒过,打碎过鸡蛋,但更多的时候会遇上好心人帮他指路,还有人只买几个鸡蛋却硬塞给他几十元钱。为了省钱,张喜平舍不得在外面买饭吃,往往买个饼垫垫,晚上回家再和母亲一起吃饭,“有那些钱能和母亲吃得很好。”

车队称“他的精神对我们是一种激励”

为了表示对公交司机和车队多年帮助的感谢,2018年12月28日,张喜平将两面锦旗送到了位于合生国际附近的302路公交调度站和26路公交调度站,锦旗上写着“爱心车队,情暖人心”。

“衷心感谢公交司机、车队全体人员对我的帮助,希望好人一生平安。”张喜平说,这些年他在外面做生意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前一段时间生病住院有一名姓潘的公务员得知他的情况非给他200元钱,前几天在公交车上一位大嫂给他塞了50元钱,回民街的店铺也都很照顾他,这些都让他非常感动。

302路公交车队队长师震2011年来到该线路,据他回忆,刚来老队长就给他交代了张师傅的事,叮嘱他要照顾好张师傅。27年来,302路车队司机们每天准时准点接送张师傅。因为张师傅家附近没有站点,司机们就特意停在张师傅家村口,为此有的乘客提出过疑问,司乘人员们都会认真解释,也都得到了乘客的理解。

“他的毅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师震说,张师傅多年如一日从进城卖鸡蛋,一般人很难坚持下来,开职工大会时他们时常以张师傅的故事来激励教育员工,做好本职工作,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26路公交车队队长陈葳说,因为其他线路改线,一年前张师傅开始乘坐26路公交车,因为他们刚好可以和302路对接上,司机们发车前就先把张师傅接上,帮他把鸡蛋抬上车。“那一筐鸡蛋非常重,很多司机第一次抬差点闪到腰,大家都很惊讶,张师傅可是坚持了30多年,他的精神对我们是一种激励。”陈葳说,到了钟楼有时候后面排队车多司机没法下车,不少乘客就主动帮助张师傅抬鸡蛋,而且从来没有任何乘客抱怨过鸡蛋筐占地方。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本组图片由华商摄友 刘永社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