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门锁损坏、瓷砖脱落、地砖缺失……

小区设施损坏 这事谁负责?

单元楼门锁损坏、楼道里瓷砖脱落、儿童游乐器材“缺胳膊断腿”……小区内公共设施损坏,业主到底找谁修?收取的物业费中包不包括小区公共设施维修维护的费用呢?

记者走访

1.咸宁湾小区

单元楼门禁坏了 物业迟迟不表态

近日,家住西安市咸宁东路咸宁湾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单元门门禁损坏几个月了,有的门都快掉了,反映后物业迟迟不表态。

11月1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咸宁湾小区,发现该小区楼宇外围都覆盖着绿网,搭着施工架,进出口有门卫,但大门开着,门卫对进出人员并不询问。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单元楼的门禁都无法使用,楼门大开,部分单元楼内的消防设施有损坏。在2号楼二单元内,一个正对电梯的消防箱玻璃破裂,且没有放置灭火器。

记者还发现,该小区2号楼二单元一层地砖多处破损。在1号楼一单元内,进出电梯的地面地砖有缺口。

物业:已有维修计划具体时间等通知

11月16日,咸宁湾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小区为新城区的安置小区,针对小区门禁损坏等问题,物业已有维修计划,什么时候维修还要等相关部门通知,“最近小区正在进行外立面瓷砖的剥除施工,施工过程中也可能会损坏小区部分公共设施,随后物业也会对这些设施进行维修。”

针对该小区的问题,11月16日,华商报已向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发函咨询。

2.柿园新村

老旧小区设施“缺胳膊断腿”

柿园新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位于碑林区更新街13号,对于小区内年久失修的公共设施,不少住户颇有怨言。

11月1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多层住宅楼区域,发现部分单元楼一楼楼道灯不亮,有的楼一层楼门口地面有坑洼。在小区高层“铭爵大厦”内,还有不少办公的公司,人员进进出出,电梯异常繁忙。这栋楼则比多层显得杂乱许多:墙皮斑驳脱落、楼门损坏,破破烂烂、楼道内照明灯损坏、墙顶有渗水的痕迹。

物业:没有维修基金住户也不愿分摊

柿园新村物业办工作人员对此也颇为无奈:“这个小区是20多年的老商品房小区了,当年住户都没有缴纳大修基金,现在也不愿意分摊费用,想维修也没有钱啊!”工作人员说,针对小区楼道照明灯损坏的问题,只要物业接到投诉,就会立即安排维修工处理,一些花费不多的维修物业可以承担,但大笔费用物业也没办法负担。

针对该小区的问题,11月16日,华商报已向西安市碑林区长乐坊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3.鼎正大都城小区

小区门一拉就开 业主没有安全感

近日,家住朱宏路鼎正大都城小区的李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北门无人看守,另外小区三期新交房的几栋楼单元门禁也没有安装,可以随意出入。

针对这一问题,李先生之前也向华商报反映过,房管局回复表示,目前门禁已经装好,但因为下雨没有启用,“这几天我进出北门时,用手一拉门就开了,存在安全隐患。”

11月15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该小区北门外放了一张桌子,桌前面的标牌上写着来访人员请先登记的字样,但桌面上没有登记表之类的本子,进出小区的人轻轻拉一下铁门就可以随意出入。

记者走访发现,小区3号、7号、8号、17号楼的单元门禁都敞开,有的单元门禁上方的电线还裸露着;另外,7号楼一层通道内的两个消火栓底部的玻璃缺失,里面也没有干粉灭火器,同时4号楼一层通道内有一消火栓的玻璃破损。

下午1时许,记者离开该小区时,看到北门外有名保安站在登记桌前,对于出入的行人没有阻挡。

物业:新门禁已装好将尽快启用

11月16日,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小区的北门有保安看管,而且新的门禁已安装好,但截至目前还未正式启用,也没给业主发放进出的门禁卡。当记者咨询何时能启用时,对方表示会尽快处理。

“关于消火栓玻璃损坏等问题,我们会立即派人去查看,进行维修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4.星宇华府小区

单元门损坏 地砖缺失

西安市民李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尚苑路和朱宏路十字西南角星宇华府小区很多楼的单元门经常大开,担心是不是门禁有损坏,业主的安全无法保障。另外,3栋楼1、2单元外路面有部分砖块缺失,形成一个个小坑,容易绊倒行人。

11月1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17栋1号和2号、13栋楼2号、19栋楼2号、18栋楼1号、16栋楼1号、12栋楼2号、9栋楼1号、5栋楼2号、4栋楼2号、8栋楼2号、3栋楼2号、1栋楼1号和2号的单元门都大开,记者随机关了1栋楼2号的单元门,发现门关后需要密码或进门卡才能进入。随后,记者在3栋楼1单元、2单元外看到,路面上确实有五六处砖块缺失导致地面不平整。

物业:已维修完毕将加强管理

“之前小区的单元门禁确实因人为原因损坏过,物业已及时维修,目前小区的门禁系统已全面启用。”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有的住户安全意识不强,开门后不及时关上,今后将加强门禁管理,保障业主安全。

“门禁系统启用这几个月以来,小区保安一般会半个小时巡逻一次,如果看到有单元门敞开都会及时关门。”该工作人员说,对于3栋楼前砖块缺失损坏的问题,将尽快派人去查看维修。

相关规定

小区公共设施坏了咋办?

单元门禁、消防设施、路灯、健身器材、电梯……小区这些公共设施损坏,到底由谁负责维修?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属于商品房价格成本的一部分。小区内公共部位主要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主要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等,在保修期内的,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维修。

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的分摊办法,相关业主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根据其各自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分摊:

1. 用于小区共用设施设备(如消防设施)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小区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且从小区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

2. 用于整栋楼本体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整幢楼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从该幢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

3. 用于本单元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本单元内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从该单元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

没交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咋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现在还有不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房屋,这些房屋公共设施老化、房屋损坏等问题更为突出,但因大部分没有收取维修资金,维修方面有问题该怎么办?

目前,西安此类老旧小区房屋,如果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需由小区业主自行集资解决,或者采取由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召开业主大会的办法,确定维修资金补建方案进行补建,确保房屋得到及时维修。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