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西安市教育局和华商报社主办的西安市教育管理论坛召开

苏州专家进言西安教育:关注成长中的未来教育家

华商报讯(记者 杜娟 摄影 宁峰)如何“经营”好一座城市的教育?11月17日下午,在西安市教育局和华商报社主办的西安市教育管理论坛现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月华给西安市教育行政部门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又带有教育情怀的讲座。

顾月华曾任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她从公共服务、教育资源、教育投入、城市规划、土地供给、创新人才、校园安全等多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和讲解。她提出,一部地方的教育学史就是继承与创造的关系学史,现代社会对所有传统文化都提出了挑战,只有在精神上对学校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学校生命力才会历久弥新。另外,她指出,大西安是国家的重要科教中心,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城市高等教育聚集优势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她从苏州教育经验出发,提出让所有教育局长探讨一个问题“让教育家办学的种子落地生根”,比如教育家办学要多关注一线教师的成长,创造教师成长良好的教育生态,校长和教师在教育家办学中发挥“双主体”的作用,她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既要关注教育家群体的办学,更要关注正在成长中的“未来教育家”,让教育家内生于办学过程,让这个时代源源不断涌现出教育家,就是要处理好使用与培养、当下与未来的关系。

在论坛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表示,目前西安已经成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强市、基础教育大市。全市共有大学76所,在校大学生近百万人;有各类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3436所,在校学生153万人。总体来看,西安教育呈现出基础教育水平在西北地区相对较高、人才培养质逐步向好、接纳包容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较强等特点。

西安市教科所负责人解慧明、雁塔区教育局局长常成成、灞桥区教育局局长郑伟、曲江新区教育卫生管理中心主任郭军、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喜道、碑林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黎明、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马晓玮、未央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永望、阎良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何万荣、临潼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吴杰、长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林森、鄠邑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王瑞、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副局长李刚、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学校综合主管童舒静等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言,他们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论坛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打开视野提升格局并坚定信心。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