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22岁脑瘫小伙自学跳舞

靠打赏养活自己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实习生 王路 摄影 邓小卫)“我因为身体原因,之前找工作都被拒绝了,自己从小就喜欢戏剧,一直都在自学。两年前开始外出表演,靠观众打赏的钱养活自己。”22岁的脑瘫小伙郭家源说。

身穿戏服头戴假发

伴着古风音乐翩翩起舞

在永宁门外的环城公园里,有这样一位表演者,他身穿戏服,头戴假发,伴随着古风音乐舞动着身躯。在他跳舞期间很难发现他与常人的不同之处,直到停下来后,才注意到这位舞者是一位脑瘫患者,走路时有些不自然。

他叫郭家源,22岁,长安区人,和朋友一起合租在陕西省体育馆家属院里。

“这里离南门近,我白天没事了就去环城公园里练习跳舞,晚上10点左右换好戏服了,就去公园里表演一个半小时左右。”郭家源说,他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外出表演的,之前在兴庆宫公园表演过,一年前开始在南门外的环城公园里表演。“只要不下雨,我就会去表演,过几天天冷了,可能去得就少了。”

“演出时,我会在地上放个纸箱子,观众自愿往里面放钱。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一两百元,最差的也有几十块钱。”郭家源说,“外出表演后,我就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了,这两年都是靠这些演出费养活自己。”

昨日,郭家源说,除了生活开销和买戏服的钱,他还攒了一部分钱。“前两个月,就用自己攒的钱和朋友去苏州旅游了,主要也是为了去感受一下南方昆曲的氛围。”

跟着电视自学戏曲舞蹈

创作有自己特色的作品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皇甫村村委会大院里的郭家源家,院子里还有一个皇甫村大舞台。“我从小就对戏曲产生了兴趣,看电视时会跟着一起跳。”郭家源说,因为一些原因,他只读到了初中,毕业后在家待了3年。

“在家的这段时间,主要就是帮忙做些家务,洗衣服、做饭啥的,空闲时就自己钻研戏曲舞蹈。”郭家源说,“之前也找过工作,但都因为身体原因被拒绝了。”

平时上网时,郭家源注意到有人在街头唱歌卖艺的视频,“我当时就想,这可能是一条谋生的出路,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戏曲,希望有人能看到我的表演。”最开始是模仿电视里的舞蹈,后来就自己创作。“如果一直模仿就没有自己的特色了,而且跳着也没意思了。我就开始自己编舞,伴奏也不限于戏曲,会有流行音乐。”

偶像是梅兰芳和沈丰英

希望可以系统学习

村民董女士说:“这孩子虽然身体不太好,但现在都是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平时村里有啥活动,也会让他上台演出。”

昨日下午,郭家源的父亲郭先生说:“我们都知道他在外面演出赚钱,也都很支持他,这些年没问我们要过一分钱。”郭先生说,他在郭家源小的时候就培养他的自立能力,“毕竟我们不能照顾他一辈子。”

“小的时候,他身体特别不协调,我们还专门让他抬小板凳,每天坚持走路。虽然他也会抱怨,但还是让他一直坚持。”郭先生说,“四五年级的时候他就学会做饭了,现在家里的家务也是他一直在做。”

随后,郭家源在皇甫村大舞台上表演了一段舞蹈,开始他还有些害羞,第二次音乐开始后,他利用扇子跳完了一首5分钟的曲子。虽然没有穿戏服,但并不影响整体观赏效果,反而更能看清他的身线和舞步。

郭家源说:“我很喜欢戏曲,偶像是梅兰芳和沈丰英,以后会一直坚持跳舞,也希望能加入一个剧团,可以系统学习,也能有更多的表演机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